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味】承傳的好手藝 麻辣香腸串起老鄰居情感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發現台灣味,到您帶新竹去看看,由外省老伯伯、老媽媽,一起製作的麻辣香腸。 車子經過,新竹市東大路,就在大馬路旁邊,這一台推車,上面掛滿香腸,很難不讓人注意,時間剛好是中午,一群爺爺、奶奶們,正要吃午餐,很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加入,一各大餐桌,8、9個人一起吃飯,這樣的場景,很像在自家客廳跟家人大團員,但其實這裡是,一家香腸專賣店。 客人:「吃啊,開動開動,開動,我也要先吃囉。」 這幾位爺爺、奶奶,是香腸店的好鄰居,也是店裡面的固定班底。記者:「你們每天都這樣一起吃飯阿?」香腸店鄰居幫手:「對阿。」記者:「好棒喔。」香腸店鄰居幫手:「很熱鬧喔,這是台式蜜腸,這2碗青菜…。」 香腸店鄰居幫手朱伯伯:「四川人湖南人、上海人,這個江蘇。」香腸店鄰居幫手:「不是。」香腸店鄰居幫手朱伯伯:「哪裡。」香腸店鄰居幫手:「北京。」朱伯伯:「你是北京啊,你北京阿。」香腸店鄰居幫手:「我四川,這個上海…。」

餐桌上有11道菜,都是道地的外省口味,而讓大家有緣在這裡圍桌吃飯的就是這2道「麻辣香腸」和「台式香腸」;民國72年,朱家的香腸店開張,他們陸陸續續到店裡幫忙,大火也一起吃午餐,香腸店的第二代老闆是朱建剛,80幾歲的朱奶奶是朱建剛的母親,每天由他負責掌廚。

香腸店鄰居幫手朱伯伯:「只喝一杯,不喝多,一杯半吧。」香腸店鄰居幫手:「你自己說,今天一杯阿。」朱伯伯:「工作還沒做完,只喝一杯。」

中午吃家鄉菜,小酌金門高梁,這樣的生活已經有20幾年;朱家香腸最大的特色,就是正宗四川麻辣口味,不同種類的辣椒香料磨成粉粉,加到豬肉裡,攪拌均勻之後,淋上85度的金門高樑,用烈酒提香,光是用聞的,辣味刺鼻,足以催淚,跟麻辣鍋不相上下。

香腸店老闆朱建剛:「那時候剛開始是做本省口味的香腸,一般外面的甜香腸,後來我祖母就說,過年了,為什麼不作我們自己家鄉口味的香腸,後來這樣一提起,祖母教我父親,慢慢作,一直到現在20多年了。」

朱家使用的辣椒,也大有來頭,大紅袍辣椒、雞心朝天椒、藏椒,每一種辣椒,辣勁都不同,這些辣椒都是朱建剛的父親,從他的家鄉四川帶回台灣的。香腸店老闆朱建剛:「這個花椒粉就麻,主攻就是麻、香,那其他就是,為什麼我用3種辣椒,他有的是主攻辣,有的是比較紅,做出來會比較紅,色彩較好,那有的是香。」

朱建剛的父親當年決定,要賣家鄉口味的辣香腸,一聲吆喝之下,大伙就也一起跟著做香腸,大部分的人一做,就做了10幾、20年。記者:「這裡灌這個有沒有領薪水?」香腸店鄰居幫手:「沒有,好玩的,領什麼薪水。」

其實以前爺爺、奶奶們,跟朱建剛的父親,是住在一個空軍眷村,大家當鄰居,超過半個世紀,製作香腸的地點就在眷村,朱家的院子裡,不過現在眷村改建,香腸加工的地點,改到這一間簡陋的鐵皮屋,爺爺、奶奶們也分散居住在新竹各地。

不過每天早上時間一到,大家一定都會來這裡報到。香腸店鄰居幫手監媽媽:「我抱過他阿,他姊姊,小時後我牽著他,還照了相,我先生跟他爸爸是同學,是同期同學是空軍訓練出來的,所以就說,從四川就認識,我要說我爸爸,我是沾我爸的福,我爸做人是個大好人,人家說是爛好人,他不是說幫你忙,求回報。」

6年前朱建剛的父親過世,有時候生意淡了,他們甚至比朱建剛還擔心,幾乎把他當成自己兒子;他們在後面加工區,幫忙作香腸,而朱建剛的母親,就在前面負責照顧店面,大家分工合作。

香腸店鄰居幫手監媽媽:「他的媽媽也是我們的好姊妹,跟我們這些都是姊妹,跟我們大家都好多年了,我們不求回報,只求開心,她們做人很成功,做人成功,才會有人來幫忙嘛,你做人不成功,你拿錢請我,我也不來,現在的環境,不像從前大家環境不好,大家希望有一點收入,現在兒女都大了,我們不必要錢,我們就是要求個快樂而已。」

一個禮拜工作6天,他們都是不領薪水的上班族,一邊做香腸一邊聊天,夾雜著大陸各省的鄉音,有嘻鬧聲,有時候還會互相鬥嘴。記者:「最大快樂的樂趣是什麼就是?」香腸店鄰居幫手監媽媽:「聊天又可以抬來抬去,抬槓啊,還有又不會生氣。」記者:「因為都熟悉了嗎?」香腸店鄰居幫手監媽媽:「以前是抬來抬去,都沒人生氣的啦。」

雖然麻辣香腸的創始人,已經不在了,不過,就在這個小小的工作檯,大家藉著做香腸,找回以前住在眷村裡,,那種串門子,熱鬧的人情味;朱建剛接下香腸生意,今年邁入第7年,外省口味的香腸,其實在新竹一帶已經打響名號。

可是他希望,淡化外省的印象,讓香腸更符合台灣味。朱建剛:「這個是小辣,這是原味,上面那個中辣。」記者:「所以原來的做法,就是按照家鄉的做法嗎?」朱建剛:「對,完全是和小時候吃的一模一樣,就全權叫我處理的時候,其實我跟他們爭執了很久,因為他們的口味太重。」

堅持不添加防腐劑,所以鹽分的比重會重一些,不過,為了符合現代人重視養生,朱建剛逐年降低鹽分和肥肉的比例。朱建剛:「我父親的堅持,就是我秤好酌料,他還要秤一遍,他就比我們還晚休息,那我祖母是我調好了,他要聞,他說好,味道可以,才能做,他就是這樣要求的我也習慣,現在我父親也過世了,我祖母也過世了,我就自我要求,我就是做到他們的要求,我就這樣堅持下去。」

他的奶奶和父親,當時是因為懷念家鄉味,所以製作川味香腸,不過朱建剛,在台灣出生,他對家鄉的認同,跟老一輩不太一樣。朱建剛:「在新竹的香腸,做香腸新竹是最好,因為新竹的風好,乾風,就跟新埔的柿子,是風乾的,是最好吃,我不認為,南部的香腸味道,跟我差到哪裡去,只是說他們沒有新竹的風。」

這幾年朱建剛的體力大不如前,經常跑醫院,還好有老鄰居互助合作,協助他延續祖傳的手藝;他可以專心研發,更多符合台灣市場的產品,最近他陸續推出新口味的台式蜜腸、台式腊肉等等,他希望讓父親奶奶的香腸,在他手上可以成為,新竹在地的名產。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都會盡量去尋找一些在台灣認真的人們,還有具有啟發性的故事,也希望您從這些故事當中,同樣獲得激勵,原來在一般新聞之外,台灣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人,新鮮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562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