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本」走天下 竹中狀元把書讀通


發佈時間:2007/04/25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綱多本讓許多考生無所適從,有家長或老師,甚至在教科書之外,幫學生買好幾種不同版本的參考書,但新竹高中一名學生,3年來不但沒買參考書也不補習,儘管只讀1個版本,他還是拿第1名,也順利甄試上他的第一志願交大資工系,他說讀書的訣竅就是,把一個版本的教科書讀通,讀紮實。

新竹高中學生陳凱民:「這是電子辭典,就是可以查資料,這是筆記本。」

陳凱民的書包裡,只有這些東西和幾本教科書,竟然連一本參考書都沒有,一綱多本,有同學甚至在書包裡塞了好幾個版本的參考書,但是他不但沒補習,也從來不買參考書。

記者:「你為什麼都不買參考書?」陳凱民:「課本這些例題,就可以讓自己的觀念很釐清,這樣就算有難題的話,也可以用這些觀念來解,而不是去死記那種題型。」

凱民唸書的訣竅很簡單,就是專心唸一個版本的教科書,把書讀通,讀紮實,一個觀念可以解一千題。陳凱民導師:「我覺得凱民他觀念的部分,他覺得比較重要,題目只是來練習這些觀念,因為你這個觀念懂,你可以解1百題、1千題,可是你會這個題目,可能只會這一題。」

陳凱民:「就是另一個Y等於它。」

下課的時間總會有同學為在凱民身邊,拿著不太懂得習題請教他,一起討論寫算。陳凱民同學:「盡量就是搶著去坐他的旁邊。」記者:「為什麼?」陳凱民同學:「因為這樣子不會就可以問他問題。」

導師觀察,他書唸得好還有其他原因。陳凱民導師:「他每天9點就睡覺,我覺得很訝異說,他上課非常認真,我從來沒有看過他打瞌睡,他覺得如果白天認真上課,其實晚上不用花那麼長的時間。」

不熬夜,讓凱民上課更專心,吸收能力更強。陳凱民:「在學測前我就有做一些讀書計畫,然後有達成的就打勾。」

筆記本裡密密麻麻的就是讀書計畫,但凱民可不是書呆子,不但籃球打得好,還喜歡在週記裡搞笑,管他是不是一綱多本,只要把教科書讀通就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綱一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372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