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東部幹線拼飯香! 掀便當「太極」之戰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區國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8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鐵剛剛引進縮短東部幹線,台北到花蓮1小時車程的太魯閣號列車,力拼西部幹線上的高鐵;這場列車之爭,台鐵推出了全新的秘密武器,就是一個要價3百元,還要事先預定的「太極便當」;一年為台鐵創下千萬收入的鐵道便當,即將隨著太魯閣號,開啟東部幹線上,以柔克剛,四兩撥千金的「太極」便當之戰!

列車司機:「準備喔,可以出庫了」列車服務員:「需要便當嗎?便當,便當。」

火車上,傳來熟習的鐵路便當叫賣,但這盒,紫米飯和白米飯,相對排列成圓形的飯盒,特別吸引乘客,好奇的目光。服務員:「『養生太極便當』,一盒3百這樣,這是現在廣告,讓你知道。」太魯閣號司機員廖文彥:「現在(太魯閣號)都是傾斜5度,自動會傾斜,它很平穩,要你感覺上...。」

台北鐵路餐廳經理李玉霞:「連那個斜斜式列車,都會來了,我們的鐵路便當,不是菜飯,就是白飯,現在時代都在變了。」

把台北到花蓮,3小時車程,縮短為1小時59分鐘的太魯閣號,用嶄新的搖擺方式,劃過花東海岸。李玉霞:「以這個彎度,來做太魯閣號會傾斜,就以太極的方式來搭配...。」

百年老店台鐵,用來與奔馳在西部幹線上的高鐵對打,還有一樣,在太魯閣號上的秘密武器,在台鐵30年的餐廳經理李玉霞,花了整整3個月,研發出了「太極便當」。

李玉霞:「我們本來太極就是陰陽調和,陰陽調和這個紫米,我們是屬於養生的方面,香米屬於保健,太極這邊不是有兩個點嗎?那我們想說,搭配的色彩,在這個紫米裡面,我們就用了銀杏,然後這個日本的黑豆,黑豆對我們補血也滿好的。」

「太極」以柔克剛,消滅敵人於無形的道理,台鐵把它放進便當裡,準備讓還沒有推出餐盒的高鐵知道,後來,也不一定能居上。

每天,在台鐵廚房裡,不停攪拌的一大鍋老滷汁,至少要滷出3千片熱騰騰的排骨、3千個滷蛋、80公斤雪裡紅、40公斤鹹菜;台鐵廚房裡的最高紀錄,還曾經一天,生產了1萬8千個排骨的鐵路便當。

而廚房裡的新寵太極便當,肩負著與高鐵對打的重要使命,待遇特別嬌貴,剛出爐的紫米,要裝進飯盒裡,熱的怕太黏,冷了又太硬;廚師要算出剛剛好的溫度和柔軟度,才能把紫米飯和香米飯,排出相對的太極曲線,至於便當裡的排骨和配菜,要看當天的訂單量,另行準備。

回想2、30年以前,那個在物資不充裕的年代裡,旅客坐上搖搖晃晃的火車,等著餐車,推出紙箱裡,不怎麼起眼的鐵路便當,飯盒裡,一塊排骨和醬瓜肉,並不特別大塊,菜,也沒有多少,旅客坐在火車上,咀嚼著復古的滋味,一直到餐車上,推出一個要價300元太極便當。服務員:「這個便當叫『太極便當』,是要事先預訂這樣子。」

因為太極便做起來當費時,又費工,搭上太魯閣號的旅客,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想要在太魯閣號上,吃高檔的太極便當,台鐵只接受事先預訂。

每一天,平均10個搭火車的台鐵旅客,至少有一個,會買鐵路便當,聽起來,數量好像不多,但是鐵路便當的營業額,現在已經佔台鐵總收入,將近1/4,年收入上千萬。

2年來,讓鐵路便當,由黑翻紅的幕後推手,就是有好手藝,加上好點子的餐廳經理李玉霞,她深深相信,傳統的滋味,也要推陳出新。李玉霞:「以前就是說,百年老店,百年老店,百年老店也要有所變化,你老是一直舊的東西,只能是說,就是一直那些年紀成長的回味而已,但是你也要吸引新的客群。」

開啟台北、花蓮新時空的太魯閣號上路,帶來全新的太極便當,太極便當的價錢,是傳統鐵路便當的5倍,在復古和創新中,各自有不同的市場定位。李玉霞:「因為在高鐵在台北站,通車了以後,旅客搭車的,旅客層次都很高,我們也希望說,高鐵的旅客和台鐵的旅客,都喜歡用我們的便當,搭高鐵火車,吃台鐵便當,人生一大享受,現在外面口號都這麼喊。」

看準商務客的層次高,台鐵的太魯閣號拼高鐵,太極便當身負重任,要四兩撥千金,在東部幹線,散發出新的鐵道便當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86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