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異域」情感不散 台灣山林開墾新地

記者 程沐真 / 攝影 張志旻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30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到台灣民宿發展,不能忽略南投清境這一塊!這幾年,清境農場周邊民宿林立,品質之高,幾乎可以說是居全國之冠!不過您發現了嗎?在那邊,販賣的不是原住民美食,而是雲南擺夷菜。當年開墾清境農場的那一群人,其實就是從滇緬金三角,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異域孤軍」撤守來台的。當年拿著槍保家衛國,如今在台灣,他們換上鋤頭,打造出清境第一的觀光美景!來看他們的故事。

這是南投清境特有的風景,竹蟲、錦灑、雲南大薄片,充滿濃濃邊疆風情的美食,一道道上桌,餐廳主人是雲南擺夷後代,她的父親來自金三角,被稱為是「異域」的那個地方。

記者:「這是柯俊雄演的?」異域孤軍二代何福生:「這個是柯俊雄演的,扮演他,他是正規軍,他是過去在老蔣北方的正規軍,一直退,退到雲南,然後合併成為一個游擊部隊,我父親,他們這邊的父親都是當時的游擊部隊。」

異域孤軍二代魯文印:「爸爸的相片,這是我爸爸(在那邊上課),這個是我爸爸,他們參加那個游擊部隊的訓練,他的爸爸在那邊!」

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遷來台,國軍93師卻沒放棄,一共五軍,以雲南、滇緬邊界的「金三角」為基地,浴血奮戰長達11年。

一張張國軍裹著紗布的黑白照片,不難想見,當時他們的處境有多危險,這些深鎖在腦海中的記憶,全看在後代子女眼裡。何福生:「明天要結束生命都不知道,明天要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他們處於一種很茫然的那種,要回大陸也回不去,然後一直跟著部隊,跟著部隊一直在走,跟著部隊的命令在走,我們挨家挨戶的收老照片,我父親一只皮箱拿出來,我們連我自己都傻住了。」

踩在別人國家的土地上,這群阿兵哥孤軍奮鬥,回到台灣,像故鄉又仍然像他鄉,但是壯闊的山 像不變的大地之母,抱住了滿身傷痕的孩子,孤軍留下來,變成南投的在地人,直到民國50年,政府將他們,接回台灣。記者:「那個時候來不就什麼都沒有?」魯文印:「沒水沒電,都是山,所以他蓋了8棟房子。」

在邊界認識的擺夷姑娘,於是跟著撤遷來台,照片中,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兒,如今也已經60多歲,當年跟著丈夫一起撤退,到清境農場開墾、打拼,就在這個擺夷村裡,不管是宗教信仰,還是生活習慣,直到現在,都還保有濃濃的雲南味。魯文印:「像他們楊家,也是種花,最早也是務農,菜農,那這朵花在被我收了之後,他們就停止務農了,就投入休閒觀光業。」

來到台灣的異域孤軍,第一代幾乎快要凋零,他們的子女,接手這片好山好水,民宿成了清境這些年來,最興盛的觀光產業。魯文印:「我太太那時出於一片孝心啦,老實講,他們娘家比較能照顧家裡面的,不是男孩子,是女孩子,所以我們上山來做生意,就近可以照顧老人家,從馬路進來,到車道下去還有,其實這個他都不見了。」記者:「然後就是慢慢這樣建起來?」魯文印:「對,然後水土保持。」

像是他,施武忠,當年為了照顧年邁的岳父,跟著擺夷後裔的妻子定居清境,兩人把原先的土地 改造為民宿來經營,一棟棟歐風建築,總讓觀光客流連忘返,但九二一大地震,給了這群孤軍後代,再一次嚴峻的挑戰。

記者:「你們本來以為可以慢慢慢慢越來越好的生意,結果?」民宿主人施武忠:「對,一直到生意做的有點起色的時候,遇到921大地震,那時候還沒恢復,又碰到這樣子,那時候真的想放棄,想說是不是回平地做生意,因為要恢復的話,真的不知道何年何月。」

但一家人撐了過來,天災地變,這群孤軍第二代,用著和父母親,一樣的堅定信念,打造出清境地區,如今的觀光美景,曾經握著的槍桿、擁有的悲情,在第二代眼中已經看不到,異域的記憶不會消失,清境美景卻因為他們,他鄉做故鄉的情感有了最美好的延續。

◎畫面提供:學者國際多媒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440

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