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寨版「哆啦A夢」展覽 畫家:故事不受限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24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正逢哆啦A夢誕生前100週年生日之際,各國紛紛舉辦慶祝活動,而台灣還有人打著山寨版哆拉A夢的名號,舉辦展覽,他是漫畫家劉明昆,從1989年到1993年,大家看到的山寨版小叮噹長篇漫畫都是他的作品,跟正版比起來,其實外型長的差不多,但故事多了台灣畫家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其說是山寨版,到不如說是更有台灣味。

哆拉A夢卡通:「還有多遠嘛,好恐怖喔,不要叫,快到了啦。」

這是1983年在台灣播出的哆啦A夢卡通,因為跟近幾年大家看到的版本,不太一樣,就有網友說,這是台灣自製的山寨版,其實不只卡通,現在還有人直接打著山寨版哆拉A夢名號,辦了展覽。漫畫家劉明昆:「我雖然是用哆拉A夢的角色,但我希望加入自己的元素。」

翻著一頁頁已經泛黃,甚至頁面脫落的漫畫書,漫畫家劉明昆說這都是古董級的收藏,從1989年開始,畫了長篇連載小叮噹,但其實在當時這些都是山寨版。劉明昆:「對我而言,我覺得,山寨版小叮噹也許還比較好看,因為故事不受限制。」

從一開始的機器貓小叮噹,到後來的大雄精靈世界,或是大雄光之旅,其實都是台灣漫畫家加入自己的創意,改編出來的作品。劉明昆:「那個年代基本上,我們講的比較難聽就是,他就是實實在在的盜版時代,所有的出版社都這麼在做,所以那時候是沒有爭議的。」

但在1994年著作權法修正後,這些所謂的山寨版,也就沒再發行了,其實山寨版裡的人物,跟日本版的哆拉A夢長得差不多,只是多了台灣畫家的創意,說是山寨版,不如說是有台灣味的哆拉A夢。

而在哆拉A夢,百年生日之際,各國舉辦活動慶祝,就連台製版也搭上這股熱潮,趁機辦了展覽應應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哆啦A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30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