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日名導王俠軍 細數20年琉璃情


發佈時間:2007/07/28 0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琉璃在世界發光,其中有位關鍵的靈魂人物,他就是琉園的創意總監王俠軍,34歲那年,王俠軍放棄演員及導演的夢想,轉業做琉璃,算下來已整整20年,王俠軍的多件作品,受到北京故宮等大型博物館珍藏,這幾年則專注設計,較少參與千度高溫的製作,但是有2位好朋友的骨灰罈,他堅持親自參與,一位是張國榮,另一位是梅艷芳。

王俠軍:「要以白色,所以我們希望那個作品,自己在那個地方。」

琉園的展示大廳,放滿王俠軍10多年來的心血,說到琉璃作品,王俠軍的表情興奮,思緒變得格外集中。

記者:「我覺得你的眼睛就亮了。」王俠軍:「真的,因為我們的…,我想最後大概就是比細節,因為你說比創意,每個人的創意見仁見智,可是細節牽涉到管理,牽涉到你對於品質的要求。」記者:「全世界很少找到這麼帥的吹玻璃師,哈。」王俠軍:「我想,吹玻璃的每個人都很帥。」

身為印尼華僑,9歲時全家才搬到台灣居住,從50年多前的相片,可以看得出王俠軍家境優渥,世新電影科畢業後,開過相館、辦過雜誌,當過廣告人、演員和導演,還做過房地產,1987年他34歲,決定到美國學玻璃,回國後與張毅、楊惠姍開了台灣第一個玻璃工作室,琉璃工房。

1993年因理念不合瀟灑離開,隔年王俠軍集資2300萬自創琉園,開啟他艱辛又璀璨的琉璃世界。

對設計及美感的事務,有絕佳掌控度,讓他的作品一舉成名原因之一,他的作品,除了成為北京故宮蒐藏近代工藝作品第一人,甚至英國、日本、義大利等國家的博物館,都有他的收藏。

這是早期王俠軍親自吹玻璃的模樣,跟現在幾乎沒太多改變,這幾年除了香港巨星張國榮及梅艷芳的骨灰罈由他親自操刀外,王俠軍已經較少執行後段製作。

王俠軍:「我能掌握的,大概就是前段的創意、美感,原形的準確度,這到底刻的那裡需要加強,那裡需要減少,不需要你洗玻璃了,也不用你修臘了,修搞不好還沒有小女生修的好,那眼睛比你亮、手又比你巧,又準確又快。」記者:「你有痛苦的時候嗎?」王俠軍:「我每天都滿痛苦的。」

就連說痛苦也一派優雅,王俠軍的文人氣質鮮明,一小撮馬尾,是他20年來的標準造型,手上正在畫的,是他最新構思的作品。王俠軍:「最近在想這個,假如這個壁是那麼厚的話。」

20年創作琉璃的路,讓他有了玻璃大師,台灣玻璃藝術代表的美名,王俠軍說這條路是真的真的真的很辛苦,但每當作品在世界舞台發光時,一切努力與煎熬都是值得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俠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9

0.0826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