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記心法 幫助青少年遠離網路陷阱


發佈時間:2007/08/08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根據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在網路與電腦陪伴中成長的八年級生,對於網路上的陌生人、聊天室、網站內容或聊天內容的警覺心逐年降低,學者強調,網路交友已是不能抵擋的趨勢,唯有增強預防教育,讓孩子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才能減少無辜受害。

長期關注兒少網路安全的白絲帶工作站表示,兒少有同儕友誼的需要,透過網路交友時,家長不需一味禁止,以免造成反彈,可以陪孩子聊聊網路上的朋友,多關心他們網路使用的狀況。

白絲帶工作站召集人及政大廣電系黃葳威教授最近公佈「2007年台灣青少兒網路使用調查報告」,發現電腦及網路是最多人使用的數位產品,佔全部人數的59.3%,其次是33.3%的電動遊樂器,數位電視為22.9%,MP3為22.6%,手機為21.8%,其餘都低於20%,另外有8%的人完全不用任何數位產品。

使用電腦網路的學童,有84.6%的人用來玩線上遊戲,39.8%的人用來查詢資料,33.9%的人下載軟體,看娛樂資訊和寄發電子信件的人分別佔20.6%和20.2%,當中有1.2%的人看色情網站(詳見http://www.i-link.org.tw。)

學者劉英台表示,青少年網路交友的原因有三:對愛情的好奇、同儕團體認同的需要、網路匿名的安全感,因為青春期情竇初開,上網能讓青少年有更多認識朋友的機會,如果外型不佳,也有匿名的安全感,網路交友已經是不能抵擋的趨勢,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正視這個現象,唯有增強預防教育,才能讓他們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減少更多無辜的孩子受害。

白絲帶呼籲家長跟監護人,對於青少兒行為的改變要特別敏感,鼓勵青少兒分享他們跟任何人透過任何媒介形式(如電話或網路)的溝通內容,並且支持他們,讓青少兒有自信的表達一些其實並不適當的傳播內容。例如:a.家長應該建議青少兒不要在網路上將個人資訊流出去。b.家長或監護人應該關注青少兒使用email或聊天室的情形。c.家長或監護人可以使用有過濾功能的軟體,避免青少兒進入成人網站。家長要教育青少兒,不可以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輕易與網友見面。

可以參考以下心法,1.當心網路性暗示: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在未真正相處前都是陌生人,有任何的性暗示都要當心,特別是不要答應視訊性愛,很容易被拍攝下來變成惡人威脅的把柄,如果已經造成困擾,要趕快找師長幫助。2.留心網友變損友:特別是女孩子要與網友見面時,一定要有信任的家長朋友陪伴,而且要在公開場合,絕不能在對方家中見面,性侵害地點很多都是在加害者家中發生。3.小心陌生來信:最好一發現就直接刪除掉,以免收到病毒或是情色訊息;也不要隨意把個人資料傳給網路陌生人,以免被騷擾。4.放心在{公開的}聊天室聊天:一對一的聊天容易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而在公開的聊天室,因為大家都看得到,可以降低不必要的騷擾與意外的發生。

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白絲帶工作站並且攝製「看不見的時候」,影片述說一位身陷網路陷阱的少女小茹,父母在夜市擺攤做生意,學校放學做完功課後,必須趕到夜市幫忙;她和其他同學一樣,喜歡上網聊天、談心事,尤其當被父親沒來由的責罵後,她透過網路來宣洩情緒。

一天,在同學小姍刻意的誘導下,小茹進入看不見真人的聊天室,結交了網友阿Ben,小茹懷著純純的夢幻赴約,不慎第一次見面飲料下肚,就被強拍裸照,以PO上網為要脅,一腳掉進了可怕的陷阱。該片由青少年演出,並配有教案供學校老師、社工、生活輔導員教育學生,對目前圖像視覺化的八年級生來說,是網路安全教育的最好教材。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399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