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小四國語課 台灣課本薄得多

記者 彭馨儀 莊志偉 / 攝影 鄭凱文 李皇龍 *台北-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23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小學生的國語文程度,讓家長憂慮,我們為您比較一下,兩岸的國語文教育;以小四生為例,台灣每星期只上5到6節國語課;而大陸跟香港,至少就要上9堂以上,不只如此,大陸的小四生,已經開始唸李白的七言絕句「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而台灣要到高一才開始教。

翻一翻96頁,這是台灣小學4年級的國語課本;但是大陸這門課叫語文課,小四生的課本就整整有185頁。

TVBS特派記者莊志偉:「同樣是四年級上學期教材,大陸課本不但厚度是台灣的2倍 ,裡面還穿插了唐詩宋詞和成語故事。」

包括蘇軾的「題西林壁」、陸遊的「遊山西村」、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大陸4上小學生都要唸,還有台灣高一國文才有的李白七言絕句「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大陸小學4上就得背下來。

北京小四生:「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二、三年級學得古詩都很少,現在學得比較多了。」北京小三生:「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

相較大陸唸古詩幾乎不用注音,台灣小四教的是「瀑布嘩啦嘩啦」的白話文,每一個字都必須注音。

一本課本還只有14課,大陸卻至少有32課,每星期上國語課,台灣只有5、6節,大陸香港一星期至少要上9到12節;論學習課堂數、課本內容,台灣通通被比下去,要搶救國語文能力,恐怕不是增加課堂數就能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483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