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鈔外觀出他手 達人雕刻半世紀

記者 李御榮 / 攝影 彭光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25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一定用過鈔票,但你曾經仔細看看鈔票上的圖樣嗎?2千元大鈔上的櫻花鉤吻鮭,五百元的中華少棒,百元鈔票的中山堂,都是由一位雕刻達人,一筆一畫在銅板上刻出來,再拓印到鈔票上,這位達人叫孫文雄,在中央印製廠50年,最驕傲的事情,就是他刻出來的作品,每天都在市面上流通。

鈔票天天都在用,百元紙鈔上的中山堂,五百元的中華少棒,千元的帝雉,對使用者來說,可能只是面額的差別,但創造這些圖樣的那雙手,卻是煞費苦心。雕刻達人孫文雄:「中山樓屋頂的部分,是最難刻的,我刻的時候,必須從第一條線,從這個地方,然後刻到另一邊,要剛好接的很順。」

今年65歲的孫文雄侃侃而談,他16歲進到中央印製廠當學徒,學雕刻,一晃眼就是50年,其中最驕傲的事,就是負責刻「鈔票」。孫文雄:「我常常想說,你們都收藏我的作品,你們都追求我的作品,那我的作品你們都會很喜歡,你絕對不會覺得說,唉呀,你的作品不值錢,它本身就是錢。」

光說很難看出老師傅的厲害,當然得要實地操作!銅板刻出來的「個人名片」,刷上油墨,鋪上雪銅紙,用老式的壓印機轉幾下,一張紋路精美的名片完成。

再看看展示牆上,故宮博物院好像「拍」出來的照片,但「燈光」一照,立刻漏餡,一條條刻痕清楚可見,原來也是「刻印」出來。

101大樓,花蓮九曲洞逼真度百分百,老師傅的眼力和手工令人嘆為觀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353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