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滾2分再吃」 溫室+氮肥=硝酸鹽菜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8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吃青菜最好燙熟超過2分鐘,比較能降低硝酸鹽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基會提醒,市面上的青菜,不管是灑農藥種的或是「有機栽培」,只要在溫室裡長大、有使用氮肥,可能因為缺乏足夠日照,導致硝酸鹽含量飆高,在歐盟標準下,吃一小把大約100公克的不合格青菜,就會超過安全容許量。

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60公斤體重的人,大概只能吃50公克,而50公克的(硝酸鹽蔬菜),大概就是這麼多。」

吃「有機」蔬菜,也要小心硝酸鹽的威脅,消基會鎖定「溫室栽培」,沒有直接曬太陽的青菜,買來切碎、打汁、檢驗,台大園藝系教授計算後,體重60公斤的大人,一天如果吃下含有高濃度硝酸鹽的小白菜100公克,或是青江菜50公克,就會超過歐盟的建議值,長期下來,可能引發血液病變。

在德國,有孩童吃了日照不足的青菜,因此罹患「藍嬰症」,皮膚變紫色,呼吸困難,關鍵就在用來提高產量的「氮肥」。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雞糞、豬糞、羊糞,這些牛糞之類的,(有機氮肥)放多的話,它還是多,因為它還是轉化成硝酸鹽。」

生菜沙拉的基本款結球萵苣,在歐盟公布的硝酸鹽容許量,是每天攝取2000ppm以內,台灣農糧署沒有制定標準,只說會「持續檢驗」,記者從社區超市買來溫室栽培的結球萵苣,實際檢測,用快篩片驗硝酸鹽,在「比色表」上發現,濃度逼近250毫克,也就是說吃下100公克萵苣,就超過歐盟的安全攝取量,偏偏萵苣「都吃生的」,想降低青菜的硝酸鹽含量,必須燙熟。

像這樣青菜滾燙超過2分鐘,在毒物專家眼中,號稱能減少20%到50%的硝酸鹽,吃青菜也不要只吃葉菜類,增加瓜果類的比例,才能降低硝酸鹽的攝取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462

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