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斤大香墨大師 陳嘉德獨門技術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蕭遠斌 王志剛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2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墨條曾經是許多人小時候書法課裡必定要使用的文具,不過現在人幾乎不寫書法,墨條也逐漸成為文化傳承的藝術品,享譽國際的製墨大師陳嘉德,在他的50年回顧展裡,第一次公開製作5斤重的墨條,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陳嘉德說,年輕時日本人透過各種管道,想學習他的製墨技術,他都不肯,而他堅持這項台灣的國粹絕對不能流傳外國。

投入製墨行業50年的陳嘉德,用力的以手工搓揉墨團,力量之大,連2個年輕人都得幫忙撐著桌子,實在看不出他已經65歲。製墨大師陳嘉德:「要揉到裡面沒有洞,空氣都要跑出來,然後墨條的表皮要揉到很細緻,不能粗粗的,粗粗的吊起來陰乾,也是十多天就裂開,也是不能成功。」

15歲時就跟著師父學習製墨,當時沒人教他如何做出這麼大的墨條,後來自己不斷研究,精進自己的技術,這其中其實是有緣故的。

陳嘉德:「日本人很喜歡大墨條,我開始做1斤、2斤,3斤、5斤一直上來,都是因為日本人要買,每個月日本人都有5千人來觀光,所以緣故就是這麼來的,我會一直做越做越大,一直在研究,要不然我以前在學的時候,沒學過做這麼大的,我是後來一直在研究的。」

除了台灣,全世界只有日本、南韓和大陸會製作墨條,但沒人能做出這樣大的墨條,而陳嘉德今天也第一次公開示範,這打破世界紀錄的5斤大墨條!早在30年前日本人就透過各種管道要他全家搬到日本,傳授他的獨門技術,但陳嘉德就是不肯,他說他只教台灣人,因為這是台灣的國粹,堅持不傳外國人,陳嘉德希望年輕人有興趣就來學,延續這寶貴的傳統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墨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490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