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禮尚往來!嫁娶習俗繁瑣 新人「昏」頭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王興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到結婚習俗,除了有聘金外,還有6禮、12禮以及嫁妝等等,甚至連迎娶,每個地方也有不同的規定!例如新娘進男方家門時,必須帶個小馬桶,裡頭裝滿糖果,代表未來即將是一家人,同時在訂婚時,會奉茶給長輩,長輩們通常也會在杯子裡放紅包;不過到了南部,新娘還得要多送小禮物,有來有往。由於時代的改變,很多即將結婚的新人,都漸漸簡化這些繁瑣的程序。

記者:「120萬,那對方怎麼說。」新郎Johnny:「 一分都不收。」

岳父岳母阿莎力,聘金免了,但禮俗可少不了,Johnny是留美牙醫,從小在國外長大,婚紗照走時尚華麗風,習慣美式生活,但老婆的家人希望能有個傳統婚禮。

Johnny:「像丟扇子、放鞭炮,這個流程很細,我從來沒想到會有這麼細。」

還沒結婚,Johnny已經先被禮俗弄到頭昏,因為不只習俗多,南北也有差異,像是訂婚時新娘會奉茶給長輩,收回茶杯的時候,長輩會在杯子裡放上紅包,給新娘討個吉利,儀式就算完成,但到了南部,新娘還要再多送小禮物給長輩,要有來有往,正式進門的時候,南部還有個很特別的習俗。

記者戴君恬:「在南部人的習俗裡面很重要,在新娘進家門之前,必須要請媒婆帶一個這樣子的桶子,打開一個,怎麼是一個真的馬桶,請專家跟我們說明一下。」婚禮習俗業者:「古人說肥水不落外人田,那裡面又放6到12顆糖果,也代表多子多孫的意思。」

進門不只帶馬桶,女方還要帶嫁妝,最多的是棉被毛巾,也有典故的。嫁妝店業者:「有毛巾浴巾牙刷,包含就是說所有日常用品,在4個月之內不能買,整年頭來講代表豐衣足食。」

習俗聽來有趣,但準備起來不容易,訂婚要準備又是6禮又是12禮,轎斗米、火腿象徵豐碩,還得放麵線表示千里姻緣一線牽,禮俗雖然繁複,但都有它的意義,畢竟結婚是人生大事,只要能討個吉利,再麻煩也要說,我願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38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