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門水庫吃緊!張善政:盼梅雨否則需做最壞打算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高子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23:02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今天蓄水量跌破5千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為24.2%,水情已經接近2021年桃園大旱同期狀況,雖然水利署評估,目前公共給水和民生用水都還保有三個月的水量,供應上沒有問題,但桃園市長張善政在市政會議表示算盤不能打得這麼理想,要求相關局處做好抗旱準備。

圖/TVBS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露出旁邊的山壁,4月17日蓄水量跌破5千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4.2%,水情已經接近2021年桃園大旱的同期。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那台灣地區進入枯水期以後我們主要的用水都是依靠這個水庫來供水,包括農業以及工業跟民生,那如果降雨例如說春雨,北部的春雨以及這個相關的降雨,它沒有非常豐沛的話,我們水庫的水位逐漸下降,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每年枯水期在11月至隔年4月,目前接近枯水期尾聲,必須等到梅雨季的來臨,才能為水庫解渴,截至17日週三共有6個水庫亮起紅燈,目前針對桃竹苗以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也呈現綠燈,提醒民眾要節約用水。

 
氣象專家彭啟明:「其實去年有颱風來,那當然雨水是比較夠的水庫的水,然後春雨來說的話,其實預期春雨要比較多的,但是今年很特殊的這個聖嬰年的隔年的春天,雨水反而是少很多,那未來梅雨季目前來看的話,四月下旬的雨可能都不會很多,就是有下一點雨但是補充有限,然後到五月可能上旬還沒有,要到五月的底或到五月下旬,或是到六月初應該有一些比較正常的梅雨的訊號。」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以目前來看並沒有出現空梅的訊號,也就是說梅雨季將會到來,而桃園地區是台灣北部水稻的重要產地,灌溉會優先使用川流水及埤塘等水源,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水利署評估目前公共給水民生用水,都還保有三個月的水量,供應上沒有問題。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特別是北部地區、新竹地區,我們除了它當地的寶山,寶二跟永和山水庫,這三座加起來目前大概有2600多萬噸的水量,可以供應以外,它還可以從桃園的石門水庫,每天最多可以支援到20幾萬噸的水量來供應,那桃園地區它的這個用水,除了供應自己以外,以往它必須來支援板新地區的用水,目前因為我們啟用了這個板二(計畫)的這個水量,讓新店直潭的這個淨水場的水可以直接來供應,那大幅的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我們不要只看說水庫好像水位下降啦,或者是日月潭九蛙冒出來啦,事實上那個都還不是指標啦,就是說如果說一旦我們看到水庫在降,開始在下降的時候,我們當然會看到說應該民生的用水是不是先影響了,那民生用水影響就很大的事情了,所以我們是希望說在一般的民眾,自己先從節水做起啦,不要說等到喊說缺水了我才來做這個節水。」

石門水庫因為水情吃緊,暫時不需要供給新北市板新地區用水,改由翡翠水庫支應,等到梅雨季到來就可以舒緩水情,但面臨氣候變遷,如意算盤也不能打得這麼理想。

氣象專家彭啟明:「氣候變遷之下這種春雨梅雨或是颱風,本來就會不正常了那不正常的情況下,如果我們的這個源頭水量並沒有增加,然後等於水庫的這個擴充的機會,還是維持一樣那就有很大的風險,那如果我們用水的習慣還是保持一樣的浪費,那風險就是加上風險,等於是說我們要面對這個氣候變遷,知道說它一定會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準備。」

例如民生或是工業廢水,是否能夠有效再利用,都能幫助節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民生的話譬如說百貨業,這些如果說他們再不好好去,這個使用限制他們的使用水,甚至洗車業也要限制這些洗車的,到這樣將來如果發現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沒有很順暢的這個水,我們從自然資源來看說,湖泊水庫都已經在乾枯了。」

台灣過去主要是以河川流域的分水嶺為界,也就是分區,就地供水,政府近年推動的珍珠串計畫,力拚打通西部各區的供水瓶頸,目前桃竹幹管已經完成,曾文南化連通管也將在5月完工,希望為近年的氣候變遷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資源#水情#旱災#蓄水率#石門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120

0.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