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啟」很難打? 存摺名變「戶+口+人+ㄨ」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您曾經因為名字,電腦打不出來,申請存簿,名字被行員拆解嗎?一位民眾最近到第一銀行申請薪資帳戶,因為中間的名字,是啟發的「啟」字,不過口字比較小,行員嘗試打出來,但半小時都不成功,只好字拆解成「戶+口+人+ㄨ」,印在存簿,銀行解釋,帳戶名稱一般使用的字體,是新細明體,在WindowsXP系統下,的確沒辦法,正確顯示客戶名字,不過只要更改帳戶字體為「標楷體」,就能打出客戶正確的名字。

第一銀行結清的存簿,乍看之下,沒什麼奇怪的地方,不過,仔細看下方的戶名,按照常理這裡只會有3個字,去掉頭尾,怎麼中間的名字,這麼長,括弧裡面寫著「戶+口+人+ㄨ」,這是什麼字,原來要表達的就是啟發的啓字,但民眾正確的名字寫法,口字比較小。

名字很難寫嗎?民眾在PTT圖文並茂說,行員說他的名字很冷僻,強調名字被拆解,知道對方不是故意,但不禁佩服,太有創意。

啟字真的這麼難打嗎?實際在電腦前,打開文件檔,字型選擇新細明體,注音輸入ㄑㄧˇ,還真的找不到,口字比較小的啟字,同樣用新注音輸入法,啟有2個字可選,但選了之後,看起來沒差別,不過當我們把字型換成標楷體後,民眾正確的名字就出現了。

國文老師簡明勇:「異體字的來源,譬如剛剛我所講的,古代碑體或者書跡裡面所呈現的,跟標準楷書不同。」

查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不論是哪個啓,發音和意思都一樣的,但就像古書所留下的字跡,同一個字不同年代,流行的字體也不一樣。

銀行表示,存簿帳戶名稱一般的字體是新細明體,的確在舊電腦設備中,沒辦法正確選出客戶名字,但只要像這樣變更字體為標楷體,存簿上要打啓字,沒這麼難打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存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501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