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TF夯什麼?種類越來越多元 專家:仍要留意風險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9:37

台股占上2萬點寫下歷史新頁,不只AI類股漲,民眾也瘋搶ETF,台灣市場ETF規模,從2020年底的1.7兆元,已經翻倍增加至2023年底的3.8兆元,其中高股息的ETF就占了1.1兆,預估未來還會持續成長,不少專家指出,這股搶購ETF熱潮與台灣超額儲蓄龐大、閒置資金多有關,也呼籲投資人在投資ETF,也要注意市場風險。

圖/TVBS

 
投資人JustinWang:「像我自己本身的話,我指數型的ETF我都是關注這四檔,最近比較熱門大家會去討論的議題就是,美債的相關的事情,開始會有一些針對債券型的ETF開始做這個推陳出新。」

一早盯盤,選好投資標的,也會在盤後做分析,Justin長期投資台股,有自己一套規劃,對於現在最夯的ETF,也有涉略,不過大多是做長期持有的配置。

投資人JustinWang:「像0050它就是完全追蹤台灣的大盤指數,這種標的我就會去買進,那另外一種我就會可能買它是比較能夠做,穩定現金配息的,例如說0056、00878或00713這些,這種比較老牌的ETF,那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可以穩定做季配的,一個現金流產生的一個工具。」

 
在AI拉抬下,台積電、聯電、緯創等等相關供應鏈都有不錯長是,再加上大型權值股挹注下,台股加權指數在3月8號衝破2萬,為台灣股市寫下歷史一頁。除了幾檔個股受關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也是炙手可熱。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台灣市場ETF的規模,從2020年的1.7兆,到了2023年底增加到了3.8兆,而其中高股息就占了1.1兆,不過接下來4月還有一檔高股息即將募資掛牌,預估整個ETF的規模還會繼續成長。」

台股ETF的資金規模、受益人數近兩年來急速增加,主要是因為ETF低交易門檻、低研究成本而且能便宜買進一大籃股票特性,吸引懶人投資的第一步,從過去0050、0056等等高股息掛牌後,掀起一波熱潮。今年3月更有兩支熱門ETF「未上市先轟動」,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4月1日正式掛牌,成交量爆破20萬張,不過股價卻跌破發行價,讓申購者面臨破發窘境。

圖/TVBS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看到很多自救會的那些網民裡面,他就拿去借錢然後來投資ETF,因為他認為說有這樣的一個價差,因為你保證8%他覺得它是保證8%,然後你就去借一個1%或是2%利息,然後你來做投資,就殊不知一灌海破發,投資人可能會搞錯方向,IPO十塊錢它對標是兩萬點的指數,所以它還是高還是高。」

ETF除了槓桿型、反向型等獲利類別,金融、能源等產業,還有高股息、半導體、ESG等不同主題,從2018年的100檔ETF,到2024年已經有227檔,其中高息的ETF一共有19檔,截至2024年4月2號,這些高息ETF的總資產規模高達1兆1671億元,總受益順達到495.7萬人次,不過在瘋買ETF,仍得留意追蹤誤差、折溢價等等市場風險。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就是說你在看ETF的這個殖利率的部分,我覺得要提醒投資人,因為最近高股息的ETF它標榜就是,過去三年的現金殖利率高達8%以上,可是你去看它的你冷靜去看一下它的成分股,去看它成分股的這個殖利率,平均都差不多在3到4%,或是4%多一些些,所以過去是從八千五百點漲到兩萬點,那你這個過程裡面三年的期間漲了這麼多,那當然他去給你的一個參考值,歷史的參考值就會比高。」

 
不過隨著ETF指數越來越多元、類別也越來越細的下,也從最初的被動投資又回到盯盤操作的主動投資,存股變飆股,不過專家分析,ETF的投資多半仍以長期持有較符合投資效益,

專業投資人陳波:「第一個你現在就有資產很大的,你去領這個月配息,或是領最近也有很多季配息的,因為你本金大所以你領到那個配息其實說的,你就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你要適合資金小的必須你現在很年輕,你現在可能剛出社會,你或許可以靠長期去存這些ETF,讓你過上不錯的生活,但是我這邊就有加上不錯的生活,因為其實ETF它長期下來的平均報酬率,其實要超過10%很難。」

投資人不論是偏好買個股或是ETF,都得做好長期或短期投資規劃,才能分散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TF#台股#高股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36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