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板殯量能恐不足 千人連署籲遷址或重建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23:24

近幾年殯儀館量能壓力逐漸增加,尤其是位於新北市的板橋殯儀館,一到大日恐怕就會面臨量能不足的問題,現在有民眾發起千人連署,呼籲能重建增加量能。另外這幾年環保葬跟聯合祭奠觀念興起,在逐步提升的情況之下,也能稍微減緩殯儀館量能不足的問題。

圖/TVBS

 
工作人員忙進忙出,一旁家屬也沒閒著,這裡是板橋殯儀館,每天處理非常多相關工作,若遇到特別的大日子,往往會出現量能不足的可能。

資深記者藍于洺:「生命的最後關卡,是很多人非常重視的事情。在板橋殯儀館每天有非常大的工作量,現階段他們可以處理的量能非常多,但只要在巔峰的大日,就會遇到量能不足的問題。」

禮儀規劃師翁耀堂:「如果說雙北市以南先不要算的話,我們光是雙北市人數這麼密集這麼集中,很多人都是跨縣市北漂來到台北討生活。所以說往後可能在110年到120年之間,死亡人數會越來越高。」

 
有著十四年禮儀工作經驗的翁先生處理過不少案量,翁先生表示現階段板橋殯儀館量能不足問題的確存在,根據民政局資料顯示,目前板殯最高開廳量達到38場。算上三峽火化場那支援,可以來到40場,火化處理往生者遺體數量,平日約五到六十大日約七到八十。但業者表示新北市二月死亡人數,就有2636人還不算上外縣市移過來的數量,這樣的量能仍然不足。

禮儀規劃師翁耀堂:「每次只要到過年前、或者是七月前我們的習俗嘛,都會說希望不要放七月、或者是說希望不要放過年,尤其是說接近過年前的半個月,或是七月前的半個月,幾乎每天都是燒破百支。那破百支怎麼來的,你殯儀館這邊的廳不可能出到破百支,那一定就是說外場的啦,或者是說我們周邊這些民營會館,他們幫忙去消化的這些量。」

圖/TVBS

尤其是一殯拆除之後,量能勢必轉往二殯跟板殯。板殯位於市中心,先前常爆出冰櫃爆滿量能不堪使用狀況,當地里長表示板殯位處的新海里,是住宅區卻變殯葬特區。近期發起千人連署,呼籲耀重建增加量能兼顧安葬安居需求,在3月19日板橋區行動治理座談場合,把連署書交給新北市長侯友宜。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陳健民:「板殯從民國74年,就開始在這邊提供服務到現在,其實這樣子的聲音都有持續存在(搬遷),其實從縣政府時代到目前的市府,其實也都一直很重視這樣的議題。因為板殯本身它就是一個鄰避設施,大家都需要但真的有一個議題被提出來,不管是改建或是說要興建的時候,這個都要很多的要去做一個克服,要達到有一個共識才能夠來做。」

市府表示會廣納民眾意見,遷移這塊曾經有嘗試過,規劃移置三峽跟五股。但因為是嫌惡設施遭到大力反對,板殯交通便利很難再找到類似地點,有學者建議就地改建也是辦法嘗試立體化方式增加更多量能。除了增加量能也鼓勵聯合奠祭、以及採用環保葬的方式,同步進行減緩量能不足情況。

樹葬管理員陳槃德:「五六年來當然每年的數字都是越來越多,家屬也越來越能接受環保葬這種作法,預先都會按照每個空間有間隔,先把這個管子預先先埋在這裡面。那家屬來使用的時候,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啊,不用在這邊還要挖洞啊,我們把管子抽起來,家屬就可以進行儀式了。」

位在台北市富德公墓,這裡風景優美一棵棵樹木下都是不少往生者安眠之地。近年來環保葬人數增加,台北市富德公墓樹葬區截止倒112年3月底,一共樹葬了27281位往生者。逐年來看108年2825位,109年3010位,110年3421位,111年4161位,新北市3處環保葬區,植存人數從早期的平均每年500餘人,成長到年均1618人,規畫在新店五城花園公墓,建造約690平方公尺的環保葬區,現階段已經展開工程規畫。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陳健民:「在這個之前,我們也會盡量針對整個的交通,整個的噪音對整個周遭的環境、整個居住品質,我們持續的我們一直在做一個改善。市府其實這麼多年來,在這個部分已經有做很大的努力。」

圖/TVBS

板殯量能拉起警報,在重建改建尚未決定之下,透過聯合祭奠跟環保葬,盼望能暫時紓解龐大的量能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板橋殯儀館#環保葬#火化場#死亡#殯葬#葬儀#火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56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