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風險? 家踩「斷層帶、地質敏感區」買房留意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19:26

7.2強震發生後餘震不斷,也讓民眾擔心自家建築是否安全,但其實網站上可以查,自己家是否在地震斷層帶或是地質敏感區上,不過專家說明,要是住家接近斷層帶,不代表不能居住,只是地震時較會不均勻變動,921後也有規範,斷層帶2側50公尺不能建房,而地質敏感區則是要給安全評估報告才可開發。

圖/TVBS

 
記者張蕙纖:「花蓮強震發生之後,大家都會擔心自家建築安全嗎?我家有在地震斷層帶上嗎?其實您可以自己查,以雙北來說就是山腳斷層,南邊從新莊樹林交接,一路往北到金山範圍不小。」

條件勾選活動斷層跡環域半徑200~500公尺、以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後,放大仔細來看,雙北地區中,像是樹林區三多路、新莊區裕民國小、北捷丹鳳站、泰山區明志國小、北捷復興崗站,甚至中角灣遊客中心通通都在區域內。」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如果你家在斷層帶裡面,表示你比較接近斷層。但是不見得,你一定在斷層上面。因為地震時候,斷層地表有時拱起來,有時會下陷,區域會滿寬的,當然房子蓋附近就會受損。」

 
圖/TVBS

專家解釋在斷層帶地質敏感區附近的建築,不代表就不能住人,只是地震發生時要特別留意。而以台灣來說36條活動斷層,3/2有畫設地質敏感區範圍是斷層下盤100公尺到上盤200公尺,921後也規範斷層帶左右兩側50公尺禁止建房,而地質敏感區則是嚴格控管。

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一部分或是全部都在地質敏感區,必須要給地質安全評估報告,經過專業技師公會審查才准予開發。」

專家也說政府大多不會在斷層帶上建築,以竹科廠房來說也會遠離斷層帶。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新城斷層兩側斷層帶上面來說,就變成綠地道路,就不會有廠房。」

圖/TVBS(資料畫面)

地震斷層怎麼查也有教學,打開台灣活動斷層網頁進入GIS系統,地震資訊勾選災害性地震,顯著地震小區域有感地震,斷層選項全部勾選、再輸入地址按定位就能查詢。民眾要是買屋,在地震斷層帶或地質敏感帶附近,可多留意建築系數耐震標準等規範,也比較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斷層帶#地質敏感區#建築安全#居住安全#活動斷層#地質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31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