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週期將至!台灣恐爆「規模9以上」強震?氣象署解答了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7:0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台灣未來是否可能出現規模9以上強震?中央氣象署親自解答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未來是否可能出現規模9以上強震?中央氣象署親自解答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昨(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外海發生一起芮氏規模7.2的強震,令全台民眾人心惶惶,甚至有人擔憂未來是否會發生「規模9以上」的超級大地震?對此,中央氣象署其實早已科普解答,直言台灣雖身處地震帶,但因為斷層長度較短的關係,故大地震的規模不太可能突破9。

0403花蓮大地震發生後,不少專家都提醒,未來不排除還會有規模8以上的強震。就有網友對此於PTT發文,稱他看到許多分析都表明,台灣斷層頂多100公里,但規模9以上的超級大地震,往往會發生於大斷層,於是他便好奇發問,「台灣是不是不可能發生規模9以上的地震」?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全台多棟房屋傾斜。(圖/胡瑞麒攝)

事實上,氣象署過去就曾在《中央氣象署數位科普網》解答,地震的規模通常會與斷層破裂的長度成正比。至於人類觀測史上最嚴重的地震,則是發生於1960年5月22日的智利大地震,該地震的芮氏規模高達9.5,甚至伴隨出現海嘯、火山運動、洪水等災難。

氣象署說明,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2年時的統計資料,台灣共有33條活斷層,其中身處菲律賓海板塊、歐亞大陸板塊交界的「花東縱谷斷層」,有著全台最長的120公里。另外,曾引發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全長約為100公里,同時也是台灣西半部最長的活斷層。

 
中國工程師學會過去也曾解釋,斷層的長度會影響超級大地震發生的機率。舉例來說,日本311大地震的斷層長度為500公里,造成當時的地震規模高達9.0,引發嚴重海嘯。反之,台灣最長的斷層僅約100公里左右,故不太可能出現類似等級的大地震。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 全台地震災情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地震全台「停班停課」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地震7.2!全台「地震災情」傷亡、倒塌資訊一覽

☑ 不斷更新/花蓮7.2強震!全台各店家「暫停營業」一次看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花蓮在地愛無限夥伴,援助關懷受災戶,重建家園。

愛心捐款頁面:https://reurl.cc/xLzZYe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勸募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3527 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0403大地震#花蓮地震#台灣地震#花蓮地震災情#規模9強震#中央氣象署#中國工程師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28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