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3 vs.921哪次地震大? 地震中心坦言25年以來最強的一次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3:09

403花蓮大地震,芮氏規模達7.2,就連氣象署都說這是25年來最強的一次,因為1999年的921大地震,不少人都還印象深刻,但當年的房屋抗震程度沒有現在好,再加上震央又是在陸地上,破壞力強依舊還是較強,只是在西部的地震通常都是累積較長時間,發生頻率少,比起東部的造山運動前緣,破碎帶多,能量累積快,規模大的地震就較常發生。

圖/TVBS

 
上班途中這一震,所有人都驚醒了。

已經很久沒出現過,芮氏規模達到7.2的地震,不僅造成房屋倒塌,橋鐵軌都出現狀況,震度這麼的強,不少人再度回想起1999年的921大地震。

地震專家郭鎧紋:「單單從餘震來看,大家覺得說現在這一次的那個餘震,比921還要多。其實不是這樣,因為那個921的時候,它那個單單規模6.8的餘震就有3起,到年底大概一百天,它總共釋放了一百顆原子彈的能量,當時主震後每一分鐘都有餘震,每一分鐘、甚至一分鐘內有兩個餘震。」

 
那一年震了102秒,造成2415人罹難,1萬1305人受傷,屋垮的數量在當時更是不斷攀升,根據統計超過10萬棟受損。所有人印象深刻,但25年前,因為震央發生在陸地深度只有8公里,這一次花蓮403地震,是在外海同樣屬於淺層,規模儘管也達到7以上,921發生在陸地上,再加上那個時期的建物抗震強度,都沒有現在好,破壞力還是依舊以921較為強烈。

TVBS記者謝宜倫:「就連氣象署地震中心都說了,4月3日這一起大地震,其實是25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因為要到規模7以上的地震,都需要長時間的能量累積,大家不免俗的就會跟921來做比較,當時規模達到了7.3,原子彈釋放的能量多達了46顆,而這一次呢其實也不遑多讓。」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博士梁文宗:「區域規模氣象署適用區域規模來做地震規模的速報,物理含意跟地震局規模稍微不太一樣。不過7.3跟7.2也很接近,但是mw(地震矩規模)來看的話大約就是7.6,所以從這個能量局規模來看的話,這兩個地震所釋放的能量,其實是非常接近的。」

圖/TVBS

因為台灣處於板塊交界處,尤其宜花外海就是隱沒點,幾乎天天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而且每一年板塊的拉扯擠壓,就在你看不到的地底下,地表定位後,會發現一年有多達8公分位移,從東部到西部的較穩定的歐亞板塊,逐步遞減。

只是這一點一點,在地底下的能量,西部累積的慢,規模大的地震發生頻率少,而東部在造山運動的前緣,就相對能量累積快。破碎帶多也讓花東地區發生機率多了些。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研究員李建成:「所以地表每年大概3到5分位移的量,一百年就有3到5公尺,3到5公尺其實就是規模七的這個規模,這個位移量很大。那如果我們移到南投台中,這個車籠埔斷層帶,這個區域來看的話,現在看起來它每年累積的量就大概1公分,差不多是這樣1到2公分,那它的量是非常小。所以你這樣累積起來的話,一百年大概有1公尺。那集集地震大概有位移了3到4公尺,所以你要三百年到四百,就可能會來一次,它能量累積就會到了。」

地底下的能量累積釋放後,並不會只有震一次。截至3日中午前餘震已經發生了58次,但地震科學研究中心就強調,接下來一個月內,還是可能會有403這次後的餘震。
 

圖/TVBS

不過更要注意的是,每個斷層幾乎是輪流釋放能量,根據研究未來可能發生強震機率,以東部的米崙斷層,和西部的初鄉斷層都很高,因為他們位移能量正在累積中。

博士梁文宗:「所以從這個應力的轉移的角度來看,就是這邊鬆掉可能旁邊會拉緊,所以這個是會誘發,可能我們認為它有可能這條斷層,可能將來會被誘發。」

不管哪次比較強,台灣就在地震發生的好發區域,地牛翻身不會停,民眾還是得要隨時要有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大地震#西部地震#地震專家#能量累積#氣象署#地震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123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