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3大地震規模7.2!專家:威力相當32顆原子彈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2:32

東部海域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有專家指出,這次規模僅次於921大地震的7.3,相當32顆原子彈威力。不只在花蓮,嘉義縣布袋鎮今天凌晨也發生規模4.8地震,下午在朴子市又發生規模4.3地震,接連不斷的地震,讓人感到心慌。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馬國鳳表示,1920年花蓮外海就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未來也不排除再發生。

圖/TVBS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現在花蓮有滿大的災情,他震度達到400gal震度六強左右,理論上來講,震度五強就會有預期的災害。」

東部海域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鄰近震央的花蓮首當其衝,陸續傳出災情,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指出百年前,在1920年花蓮外海就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而403強震與琉球海溝有關,能量可能還沒完全釋放,未來恐怕會有更強的地震發生。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琉球海溝的地震潛勢,1920年有到規模8.0,所以這種類型的地震,我們大家心裡都要有一個防災上面的準備,那這次地震是比較偏向琉球海溝,但是也它是一個系統,琉球海溝台東縱谷,中央山脈斷層,這整個是一個東部的斷層系統,都是會有大的規模地震,連震的可能性。」

 
氣象署地震中心前主任郭鎧紋就指出,這次強震相當32顆原子彈威力,但這次震央在東部海域,為什麼大台北都會區也感受明顯,馬國鳳分析,主要是震波訊號傳到台北,會有盆地效應,震波聚焦,加上有許多高樓引起建物共振,使得地震來時搖晃大,是相隔25年來,僅次於921的大地震。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它相對的是比921再小一些,921的能量規模達到7.6Mw,這顆地震大概是7.4,但以這個規模7.2的地震,它的深度15公里左右,應該不會有海嘯的災害,除非有造成龜山島的那個島首,可能受到災害,它如果掉到海裡面,它就有可能產生一些海嘯波。」

圖/TVBS

也有學者示警,403地震恐怕會觸動到周邊斷層,尤其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這次花東縱谷斷層,引發的地震與中央山脈斷層相鄰,地震強度大能量釋放出去,甚至牽動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接下來這一兩個月,甚至半年內,要特別注意有餘震發生。

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其實今天早上的地震裡面,已經有一兩顆地震餘震,是已經在中央山脈斷層這邊發生,所以我們這次的地震規模到7.2,就要特別注意,因為在花東這邊來講,斷層系統斷層蠻多的,尤其旁邊有一條叫中央山脈斷層,在西邊的路上,另外一個在東邊的海裡面,也有很多斷層系統在那邊,所以往後這一兩個月,或是半年內,要特別注意會不會有餘震發生。」

回顧2022年的918強震,秀姑巒溪多座橋梁毀損,花蓮玉里高寮大橋,就承受不住接連強震,整座垮掉,中研院和台灣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研究發現,918強震,就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所造成玉里斷層是其中一部分,當地斷層帶相當複雜,部分中央山脈斷層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從位置上來看,讓外界誤以為是源自於縱谷斷層系統的池上斷層,但經過分析發現,其實和中央山脈斷層系統相關。

圖/TVBS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918的事件事實上,就地震發生是在這個池上這邊,那在台灣的東部,事實上我們講的,會有兩個斷層的系統,我們會稱為一個叫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就是說它像這個是東西向的剖面,傾角向西傾斜的,這個就是中央山脈的斷層系統,那還有一個是向東傾斜的,這個我們稱為是海岸山脈的斷層系統,918的地震它就是大概發生在這個位置,大概在縱谷這附近,那它是這個中央山脈斷層,為主的錯動,918我們可以確定,它就是中央山脈斷層所引起的地震。」

 
中央山脈斷層質地硬,長期蓄積能量,台灣發生大規模地震是無法避免,最重要的是防災準備,民眾居住地要避開斷層帶,做好減災應變,才能以備不時之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花蓮#規模#地科所#預防#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0917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