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強震規模差異! 台灣7.2、美國7.4、日本7.5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1:15

台灣花蓮外海,今日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但美國地質調查局和日本氣象廳等單位,分析該起地震規模達到7.4甚至7.7等數據,和我國中央氣象署所說的規模7.2不太一樣,專家說明,主要原因是台灣測站在西邊,而震央在外海,因此收到訊號有限,地震中心也說明,因為他國使用的地震單位是「地震矩規模」,和我國使用的「芮氏規模」不一樣。

圖/TVBS

 
美國CNN主播:「今晚有一個突發新聞,一個芮氏規模7.4地震,發生在台灣。」

台灣發生規模7.2強震,國外媒體關心報導,不過您仔細聽會發現,美國CNN說地質調查局偵測,到的地震規模達到7.4,而日本氣象則是預估,規模達到7.5,兩者分析地震規模數據,都超過台灣說的,規模7.2強震。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很多測站達到飽和,訊號沒到最完整,估算有落差。」

 
教授說明,因為這回地震很大,因此測站達到飽和,估算也會有落差,再加上台灣測站在西邊,不過這次地震震央在外海,因此收到的訊號區域也有限。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芮氏規模7.2,但是中央研究院,估算能量是達到7.4至7.6,用全世界測站來做評估,把測站圍起來。」

圖/TVBS

我國氣象署也進一步解釋,地震中心主任說明,因為台灣靠近地震帶,會看到所有地震波項,而美國地震站分布全球,部分測站測到地震時,有些波已經被地層吸收,還有日本和美國使用地震規模,是地震矩規模,而台灣是芮氏規模,單位不同數據也會有差,而專家說明花蓮外海琉球隱沒帶來看,出現規模7以上地震,週期約百年,規模6以上約每10年一次,但這次25年就出現一次。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不算打破理論,有誤差,30年正負五年,甚至10年。」

身在台灣,有生之年至少一次有感地震,而這次地震達到規模7.2,專家也說未來還可能在碰上強度更強地震。

圖/TVBS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花蓮外海7以上30%,規模8大概16%,琉球海溝可能更大規模,何時發生不知道,科學上有限制。」

 
地震為民眾帶來憂慮,但也有專家認為,能量釋放,對減災是正面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外海#地震#芮氏規模#地震科學中心#專家解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67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