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企「菠菜」法則? 台人赴日工作要注意的潛規則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3:17

日本政府公布2023年的新生兒數量,再創歷史新低!就算已婚夫婦平均生三個,也無法遏止人口減少趨勢,少子化加上高齡化,缺工問題嚴重,若要完成2040年的經濟成長目標,需要比現在多三倍的外籍工作者。因此,日本政府放寬政策招攬外國人才,這讓許多想到日本工作生活的台灣人更容易圓夢。

圖/TVBS

 
汪思沛在日本待了11年,有將近7年的日本工作經驗。

在日工作台人 汪思沛:「 一開始來日本其實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學日文,那個時候我又繼續再讀了飯店管理學校,讀了兩年之後畢業就直接工作到現在。」

很多台灣人喜歡日本,萌生到日本工作生活的念頭,汪思沛觀察,日本的薪資福利不比過去有吸引力,但台日友好仍是台人在日本的優勢之一。

 
在日工作台人 汪思沛:「語言上我不認為算是個優勢,因為你說會中文可是你自己本身日文不夠好,除非你自己說你本身日文中文兩個都很強,再加上英文的話,那確實是有不錯的優勢,但是這個優勢其實往往沒有辦法在職場上面做為一個升遷或者是加薪的一個管道,因為你真的要進入日本的商社其實說真的日本的人才大有人在,所以你要提到優勢的話我個人認為就是日本人對台灣普遍來講算是蠻友善的。」

在日本待上許久,汪思沛的目標就是要拿到永久居留。

在日工作台人 汪思沛:「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想要,在日本拿到永住之後在日本買房子,因為台灣房子太貴了買不起。」

外國人要取得永久居留權至少需在日本住10年,為了吸引更多高技術人才,2023年日本推出J-Skip簽證,只要擁有碩士學歷,年薪達420萬台幣,在日本居住一年,就可獲得永久居留,相關政策要解決的就是人力荒。

記者 王皓宇:「伴隨著高齡化還有少子化的影響,再加上疫情的衝擊,日本現在面臨到嚴重的缺工,根據統計有68%的企業表示人手不足,創下了15年來的新高,日本的危機就是台灣人才的轉機,這讓許多想要來日本發展的台灣人有機會達到目標,每一年就有1.2萬個台灣青年到日本工作。」

人口快速衰退的日本,光2022年就減少超過80萬人,日本帝國銀行報告,2023年因人手不足而倒閉的企業,有260件,創下2013年來新高,向海外徵才已經是普遍現象。

政大日本學位研究學程教授 李世暉:「過去的兩三年日本正式進入一個大缺工的時代,所以也加速了日本去開放外國勞動者,然後進到日本的門檻以及留在日本的條件也大幅的放寬。」

 
圖/TVBS

2019年起,日本政府祭出移工與日本人同工同酬、可分紅及永等條件,也放寬一般工作簽證規定,降低申請門檻,鼓勵留學生留下、允許外國人自由轉職。

政大日本學位研究學程教授 李世暉:「比較容易適應日本社會,適應日本的企業文化,而且語言上面比較能夠溝通的台灣人被視為是日本企業最想聘用的外國勞動者,以前其實你如果要在日本就業,你通常要到日本念大學或研究所,在畢業之前在日本找到工作之後就可以選擇留在日本,可是現在也慢慢越來越多日本的企業來台灣徵才。」

曾待過日商的企業多元共融DEI顧問公司執行長指出,日本企業及職場文化,有三項特色。

DEI 顧問公司執行長 邱亮士:「非常注重標準作業流程 也就是SOP,再來一個要特別留意的是日本的企業相對其它國家,還是非常的強調階級跟權威,最後就是在日本的職場裡面也流傳的一個菠菜法則,也就是報告 連絡 相談,因為剛好在日文的這三個字的第一個發音組合起來就是菠菜,報告就是你要事事報告,再來是連絡 你要針對工作或者專案當中,相關的關係人要主動的溝通跟互動,最後是相談 有事的時候要記得主動找大家一起來討論。」

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一般勞工的年薪折合台幣大約106萬,若不考慮把薪資匯回母國的利率匯差,相較高的薪資仍然吸引台人赴日。
 

圖/TVBS

DEI 顧問公司執行長 邱亮士:「藍領階級的這個需求其實這個缺口也會慢慢擴大到白領的階級,我相信其實台灣人如果要到日本工作還是非常有競爭優勢的。」

日本職場面貌正在改變,全球面臨缺工潮,若要向國際人才招手,政策比的是速度還有強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缺工#跨國徵才#台人赴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91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