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恐沒人修水電10年少20萬高職生! 居家修繕班教你自學水電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3:09

根據統計,台灣10年間少了20萬左右的高職生,因為長年在重學術、輕技職的風氣下,越來越少學生念高職,也讓不少產業的技術人才出現斷層,像是可能很多民眾已經感受到,為什麼都叫不到水電師傅或是得排隊等很久,而看到這股需求,有業者請來專業水電師傅當講師,開居家修繕班,用一個下午的時間,讓你實際動手修門鎖、馬桶、燈具等30種修繕技能,吸引像是一般家庭、租屋族、包租代管業者報名。

圖/TVBS

 
水電課程講師陳致融:「一般最常臉盆塞住的地方就是在我們的這個地方,我們的排拉桿這個地方。」

老師拿著水管仔細介紹再一步步拆解教你怎麼處理堵塞的撇步,接著讓學員實做。

學員林先生vs.水電課程講師陳致融:「從這邊再拉出來。(對就從這邊)(就從這邊拉出來對沒錯)」

 
練習時有問題立刻手把手指點。

水電課程講師陳致融:「(開關電線)手上拔不太起來我們可以再用老虎鉗夾住我們的這個線頭,然後快速地怎麼樣旋轉旋轉,這樣子旋轉。」

手勢工具搭配小技巧讓你學會開關和插座更換安裝,這是居家修繕班。從電鑽怎麼用到水管、門鎖、馬桶、燈具、油漆等等30種修繕技能,由水電師傅親自授課,用一個下午教會你,吸引不少人報名。

學員林先生:「小孩子經常有時候會把臉盆弄得就是會積水,然後積水我們都會買疏通劑來通←(通樂是品牌名,所以打疏通劑),那上一次就是買疏通劑來通,但是通完之後我就發現說其實這個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就擔心它會損壞裡面的管線,有時候你叫師傅也不好叫,他也不願意過來幫你做這種簡單的事情,對他會覺得很浪費他的時間,那我們有時候像你看(掉到水管)找東西好了,你叫師傅來他可能一千五還是一千。」

圖/TVBS

學員張小姐:「其實家裡一開始是遇到那個插座陷下去然後上網找遇到,就是不管聯絡附近水電行或什麼師傅都說這種小事情,那個工班出來就是最低門檻要多少,你這個就不急就先放著這樣,等到有更多問題再一起解決這樣,所以後來那個插座問題拖到後來那個裝潢已經十幾年之後開始也會有什麼水龍頭漏水,那個馬桶按下去會彈不上來,大概三、四個問題之後才有辦法請工班一次來修。」

很多民眾的共同心聲就是找不到水電師傅,乾脆自己學簡單的水電,現在水電產業供不應求也讓這樣的實體修繕班或線上課程班越來越多。

居家修繕課程總經理DavinChien:「研發出來目的其實也是希望民眾很像歐美國家,每個這個民眾都可以自己解決一些家裡基本的小問題,(上課的學員)可能是一個房屋仲介或者他是一個包租代管業者,他可能平常就需要處理很多房子的一些大小的問題,但是他一樣面對跟一般民眾面對到一樣的狀況,他可能沒辦法找到師傅。」
 

來上課的人有想要處理自家問題的民眾或是房東租屋族等等都有,而從事水電15年的陳師傅也說很多師傅白天接裝潢和工地CASE就忙不完了,加上體力也有限。

水電課程講師陳致融:「連我們這一塊自己在招募我們的水電技職師傅人員都非常的困難,就可能刊登五、六個月甚至一年都沒有幾個人會來這樣子,因為這個行業是需要體力跟耐力還有需要經驗的累積,算是有點長跑的一個概念這樣子,所以很多人可能做到中間就離開了這樣子。」

水電師傅一開始做學徒時薪水不高,得熬個3到5年出師,累積豐富經驗後,陳師傅說薪水會比一般上班族高,差不多是經理階級以上的薪水,而台灣長年在重學術輕技職的風氣下越來越少學生念高職,也讓產業人才出現斷層。

圖/TVBS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我想教育部如果由教育部去主導這樣整個技職教育的部分大概還是會產生很大的困難,那技職綱領已經很明確的了解應該跨部門的一個協力。」

 
要將技職教育跟產業界做緊密連結培養專業技術人員,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近10年的高職生人數少了20萬人再不重視會面臨大缺工,加上少子女化未來10年可能叫不到水電師傅是常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技術人才#水電師傅#水電課程#高職生#水電工#裝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512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