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亂拉台鐵「車長閥」急煞害跌 專家:不至於追撞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4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4 19:24

每節火車車廂間,都有車長閥,用於緊急狀況,可以手動煞車,相比一般正常煞車,因為慣性比較大,急煞容易害旅客跌倒受傷。不過煞車機制設定,不會讓列車馬上停止,而是慢慢往前再停下,專家說拉了車長閥,不至於讓車廂追撞。


 
記者林莉:「台鐵列車上為了安全起見,都會設有這種,民眾也可以開啟的緊急按鈕,但有人隨便打開,造成列車整列停擺。」

列車經過,未停靠月台,不會特別減速,EMU3000最快可能以時速130公里咻過去,但民眾亂拉車長閥,火車緊急減速,一停下來,後續班次會大亂。

理化老師張瑞:「像這樣的車型,它的緊急減速度,會每秒減少時速4.32公里,這樣子的意思是,假設它最高的時速是130公里,減速到0,大約所需要的時間為30秒。」

 
雖然說不會像過去列車,發生事故撞擊車廂前後追撞,但其實對車廂內的旅客很危險,突然停止可能害人跌倒受傷,車長閥在每節車廂門邊都有,遇到緊急事件時才能拉,類似於手動煞車,只是緊急減速相比一般減速慣性會更強。


台鐵司機員吳長智:「基本上的列車設備上面,一定都會有設計,只是說在搭乘當中,設計裡面會有一個小門啦,或是一個視窗在,不是說輕易就可以拿碰得到。」

這種安全裝置非緊急碰不得,司機員也解釋因為火車現在都是自動門,沒電源、鑰匙無法啟動。

每個設置幾乎都用玻璃罩住,明確警告標示不得任意觸控,位置也設的比較高,其他安全開關,像是車門內的緊急開門鈕,得先掀開蓋板再解鎖,或緊急破窗鎚,得取下蓋子向上用力拿才能取得,在車門外也有緊急開門把手。

台鐵司機員吳長智:「為了安全規範當中,裡面都會設計這些設備,而不是說讓旅客輕易去動。」


其他像是列車長的鑰匙開門,也有高速斷電機制,畢竟火車時速都破百,把關多提高安全性,但也得在緊急時方便使用降低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車長閥#煞車機制#急煞#旅客跌倒#緊急按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1408

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