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單眼視力突然模糊!5旬婦起床竟「眼中風」

記者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6:00
俗稱的「眼中風」是指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血液無法回流(手指處)。(圖/亞東醫院提供)

近日氣溫驟升驟降,提防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外,也要注意「眼中風」!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陳彥晟表示,一名5旬婦人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突然單眼無痛性視力模糊,一個月後視力仍不見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眼中風併發黃斑部水腫,所幸治療後症狀減輕,視力也逐漸恢復。

57歲的吳太太患有高血壓,某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右眼看出去比左眼還模糊,但因為沒有疼痛與其他症狀,吳太太以為是用眼過度因此不以為意,直到一個月後視力模糊仍沒有改善,甚至右眼看東西中間有黑影!就醫後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吳太太罹患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同時併發黃斑部水腫,所幸即時治療後,症狀減輕,視力也逐漸恢復。

 

眼中風不會直接導致失明,而是後續的併發症會間接使視力越來越差!醫師陳彥晟指出,眼中風發生後,由於靜脈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會促使視網膜長出新血管去補償缺血的地方,但這些新生的血管大多較脆弱,當血管滲漏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血管破裂會使玻璃體出血,也有案例是新生血管長在眼前房排水出口附近,導致房水無法排出,眼壓升高併發青光眼,又或是視網膜新生血管纖維化,收縮拉扯使視網膜剝離,導致視力大幅減退。

陳彥晟醫師表示,與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病人相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曾經中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周邊靜脈疾病者都屬於眼中風高風險族群。眼中風治療成效會根據血管阻塞位置、缺血程度、併發症之有無而不同,醫師提醒,若民眾發現自己突然單眼無痛性視力模糊,請盡快就醫散瞳檢查,越早診斷及治療,視力恢復的效果越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中風#視力模糊#黃斑部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青光眼#眼壓升高#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視網膜剝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89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