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不只屬龍犯太歲!龍年犯太歲生肖、禁忌和化解方法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28
2024龍年犯太歲-2024犯太歲-2024龍年犯太歲生肖-屬龍犯太歲-犯太歲拜拜-犯太歲意思-犯太歲化解-犯太歲禁忌-犯太歲點燈-犯太歲光明燈-犯太歲由來-犯太歲迷信-犯太歲算法
該年犯太歲者,通常都要安奉太歲星君,祈福消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龍年哪些生肖會犯太歲?犯太歲的意思究竟是什麼?犯太歲禁忌哪些事不能做?點光明燈有什麼作用?《TVBS新聞網》總整理犯太歲化解方法與生肖算法,一次了解。
 

2024龍年犯太歲生肖有哪些?


今年2024年,歲次甲辰年,共有4個生肖會犯太歲:龍、狗、兔、牛。

 

屬龍值太歲與刑太歲:2024年屬龍者將承受雙重影響。流年運勢多變,事業、家庭、宅運、愛情、婚姻皆易變動。情緒不穩,易遭遇人事糾紛,應避免消極態度。在感情和婚姻上可能困難重重,因此需特別注意健康,避免過度壓力。

屬狗沖太歲:狗年之後為「狗」生肖,易遭遇沖犯之影響。要小心沖太歲可能帶來的工作不順與投資失利,錢財損失頻繁,人際關係會受阻。建議調整態度,謹言慎行,方能平順度過這一年。

屬兔害太歲:工作努力但常遭小人算計,成果難以獲得。必須謹慎行事,以智慧與耐心化解衝突,並不斷投資於個人發展,提升競爭力。
 

屬牛破太歲:容易發生意外損失與人際問題,需冷靜應對,理性處理財務,避免風險投資。

更多新聞:龍年犯太歲!命理師籲「4生肖」勿觸禁忌 曝1招化解
 

犯太歲是什麼意思?會怎樣?


民俗相傳,天庭共有60位太歲將軍,每一年,有一位太歲星君輪值人間,執掌禍福吉凶,是謂「六十甲子太歲」,當年輪值的太歲將軍就稱為「值年太歲」。2024年龍年,值年的是李誠大將軍。

相傳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位置時,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就會「犯太歲」(如龍年,太歲本命沖屬龍者,對沖屬狗者)。習俗認為,沖、犯太歲的人,會影響個人整體運勢,容易招惹煩惱、惹官司是非、較易生病、犯小人、事業運與財運衰退。正所謂「太歲當頭座,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也破財」。

所以,當年犯太歲者,通常都要安奉太歲星君,祈福消災,趨吉避凶,保佑一整年平安無事,這即是「安太歲」或「拜太歲」的由來。最好是在每年農曆12月24日送神後到正月15日元宵節前,選擇吉日良時,前往寺廟安奉。就算錯過了,一年中也都可以選個吉日吉時,隨時安太歲。

更多新聞:2024龍年安太歲最佳時間!安太歲費用、線上安太歲一次看
 

犯太歲禁忌有哪些?


犯太歲禁忌1:犯太歲不宜參加喪事,因為犯太歲時,本身運勢就不很好,葬禮的氛圍比較低沉,容易影響犯太歲者的心態,去了可能會招霉運。犯太歲者若真要致祭,可考慮佩戴太歲牌或太歲符,以減輕影響。

 

犯太歲禁忌2:至於犯太歲能不能結婚?只要有效化解犯太歲,讓個人運旺氣盛,本命年也可以結婚。本命年犯太歲屬於年煞,可以奉請值年陰陽太歲符化解,或是奉請本命太歲護身符化解。

犯太歲禁忌3:遠行出遊、喬遷搬家等事,需避開兇煞方位,以免帶來不利。

犯太歲禁忌4:本命年是非較多,人事不和,凡事忍讓為先,避免口舌爭執。

2024龍年犯太歲-2024犯太歲-2024龍年犯太歲生肖-屬龍犯太歲-犯太歲拜拜-犯太歲意思-犯太歲化解-犯太歲禁忌-犯太歲點燈-犯太歲光明燈-犯太歲由來-犯太歲迷信-犯太歲算法

犯太歲化解方法:安太歲、點光明燈、穿紅戴紅、沖喜
 

犯太歲化解法1:安太歲

 
規模比較大的廟宇,會在偏殿中供奉太歲星君,提供安太歲和送太歲的服務,信眾除了祭祀當值歲君之外,也可依本命年對應的元辰神,各自燒香祭拜。通常會準備金紙、糕餅、鮮花、清茶,與象徵好兆頭的柑橘、蘋果、棗子等水果。傳統上要到廟裡安太歲,現在,有些廟宇也能辦理線上安太歲

據民俗專家楊登嵙透露,一位信徒因犯太歲曾前往廟宇祈求平安。然而,該信徒一整年遭遇種種不順,後來查閱當初登記的資料時驚覺,原來是工作人員錯誤記載名字,將祈求的祝福誤送給他人,解釋了其命運多舛的原因。

犯太歲化解法2:點光明燈

可以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又稱平安燈、長明燈、無盡燈),祈求平安吉祥之外,也有照亮一年前途、掃除障礙之意。

民俗專家楊登嵙強調,黑色象徵著晦暗、不光明和悲傷,通常僅在喪禮上才能見到。因此,若光明燈選用黑色為底色,反而可能引來厄運。他特別提醒大眾,不可隨意挪動或撤滅光明燈,以免帶來不吉利的影響。

犯太歲化解法3:穿紅戴紅

因為紅色辟邪,代表吉祥,在民俗中,就有在本命年掛紅避邪躲災的說法。可以穿戴紅色衣物或飾品,如紅內褲、紅領帶、紅襪子、紅瑪瑙等。

2024龍年犯太歲-2024犯太歲-2024龍年犯太歲生肖-屬龍犯太歲-犯太歲拜拜-犯太歲意思-犯太歲化解-犯太歲禁忌-犯太歲點燈-犯太歲光明燈-犯太歲由來-犯太歲迷信-犯太歲算法

犯太歲化解法4:沖喜

所謂「一喜擋三災」,沖喜以結婚、生子、搬新家為最佳,參加喜宴、壽宴、認乾親、開業等喜慶活動、吃喜慶食品,也多少能夠提升一點運勢,將不利影響降至最低。

犯太歲種類有哪些?解析正沖、偏沖


以2024年而論,今年的太歲是「甲辰」,所以地支是「辰」,犯太歲的正沖生肖是「龍」,偏沖生肖是「狗」。

犯太歲可分為5種:

1.值太歲:指正沖,是指出生年的地支和當年太歲的地支相同,也稱之爲本命年。本命年犯太歲最緊要,主不順,今年是龍。

2.沖太歲:當年正沖生肖,按順序往後數的第6個生肖,就是該年的偏沖。沖者動也,有衝撞之意,容易有變化,今年是狗。

3.刑太歲:刑有刑律、刑傷之意,須留意防官司、犯口舌,今年是龍。屬龍者本命年犯太歲,加上「辰辰自刑」出現刑太歲,容易和自己過不去,運勢難免較起伏。

4.害太歲:害者乃不和、不合之意,今年是兔。

5.破太歲:破即破壞,有突然的破壞、破敗之意,今年是牛。

更多新聞:甲辰龍年必點光明燈!4生肖犯太歲:防意外摔傷、借錢被倒


犯太歲生肖算法是什麼?

 

究竟要如何計算每年犯太歲的生肖呢?可依照以下表格查看自己的生肖是否犯太歲:

 

犯太歲種類 算法
值太歲 即當年度生肖。(2024年為龍)
沖太歲 當年度生肖+6的生肖。(2024年為狗)
刑太歲 即自己的出生年與流年地支相刑。十二地支中子卯相刑、寅巳申三刑、丑戌未三刑、辰午酉亥自刑。2024年屬龍的人,將面臨本命年與刑太歲之雙重太歲力量影響。
害太歲 害太歲為「出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害,地支相害共6组:子未害、丑午害、寅巳害、卯辰害、申亥害、酉戌害。2024年為甲辰年,卯辰害,卯年出生的生肖是兔。
破太歲 破太歲為「本命生肖」與「流年生肖」相破,地支相破共6組:子酉破、丑辰破、寅亥破、卯午破、巳申破、未戌破。2024年為甲辰年,丑辰破,丑年出生的生肖是牛。

 

地支、生肖對照表

 
地支 生肖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勢報報

#2024犯太歲#犯太歲意思#犯太歲化解#犯太歲生肖#犯太歲算法#犯太歲禁忌#犯太歲點燈#犯太歲由來#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40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