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 劉銘傳隧道重新開放 

記者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31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1 14:27
「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在經歷十多年封閉維修後,即日起開放團體預約導覽。(圖/TVBS)
「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在經歷十多年封閉維修後,即日起開放團體預約導覽。(圖/TVBS)

台灣唯一僅存的清代鐵路隧道「劉銘傳隧道」,在歷經十多年的封閉整修後,即日起開放團體預約導覽!不過由於隧道內還有蝙蝠與螢火蟲棲息,為了要保育隧道內的生態,所以開放時間只有假日六、日,而且是以預約導覽方式。

建於西元1890的「劉銘傳隧道」,是全台最古老的鐵路隧道,目前已經完成主體修繕及光環境整修。(圖/TVBS)

全長235公尺的銘傳隧道,是在1890年竣工,是台灣第一條的現代化鐵路隧道,也是全國僅存的清朝時期的鐵路遺址,並在1985年由內政部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但因隧道內排水不良有部分坍方,在公共安全的考量下,於民國98年起封閉隧道至近,在封閉了14年後,歷經了古蹟本體修復工程以及進行光環境及入口意象型塑等工程,如今已經正式開放。

 
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表示,根據專家學者初步觀察,隧道內除了有蝙蝠棲息外,不排除有螢火蟲及兩棲類等生物,為保育隧道內生態,未來採預約導覽方式參觀,請大家進入隧道放低音量。
議長童子瑋表示,劉銘傳隧道旁邊的登山步道,可以直接攻上的獅球嶺砲台,完整的俯瞰基隆港山海城景致,希望市府將劉銘傳隧道與獅球嶺砲台串聯,讓基隆的戰爭史、交通史、城市發展史更加立體也完整。
目前開放預約時間為假日(星期六、日)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2點至5點,有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團體,包括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團體、社福團體與機構、法人或里鄰團體、社區組織都可免費申請。預約導覽表單請至基隆市文化局網站下載。日後還會視情況調整開放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隆#劉銘傳#隧道#全台#第一#開放#副市長#議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77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