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票價調漲 估最快113年下半年實施


發佈時間:2023/12/17 0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7 06:07
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票價凍漲28年,台鐵局長杜微明年元旦將接首任台鐵公司董事長,他接受專訪時表示,台鐵公司董事會明年第1季就會審查票價調漲案,若獲准調價,最快明年下半年實施。

台鐵今年5月針對多個版本的票價調漲研議案送到交通部,一直沒討論,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應尊重未來台鐵公司的董事會。

 

杜微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鐵公司明年1月1日成立後,會參考先前研議的票價調整方案,預計明年第1季提交新的版本到董事會審查,由董事會決定是否調整、調整方式及幅度,之後再報交通部。

杜微說,如果獲准調價,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會實施。

台鐵最近一次調整票價是民國84年,目前票價費率以每人每公里含稅計算,區間車為1.46元、莒光號1.75元、自強號2.27元。
 

根據台鐵先前研議的方案,若採較低的報酬率1%方案,區間車費率調為1.86元(漲27%)、莒光號調為2.02元(漲15%)、自強號調為2.53元(漲11%)。

杜微說,台鐵公司化後,票價調整與否對台鐵營運影響變小,因為根據公司化條例,因政策因素造成的虧損,須由政府補貼,也就是票價調漲可增加台鐵票箱收入,若政府考量不調漲,則由政府補貼台鐵的票價差額。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一向支持台鐵票價應調漲,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讓台鐵票價回到合理財務結構,台鐵才有辦法真正了解營運成本及訂定票價策略。

賀陳旦也反對部分人士所認為台鐵調漲票價會造成通膨,他說,就像水價和電價不是一次漲足,也不是反映到所有消費者身上,可以分級、分階段調整,但不該一直不動,扭曲事實。(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鐵票價#調漲#杜微#明年下半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575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