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手搖飲當水喝! 20歲妙齡女取出「300多顆」腎結石

記者 林家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5:00
女子把手搖杯當成水喝,醫師從她的右側腎盂,取出300多顆結石。(圖/奇美醫院 提供)

口渴不喝水,來上一杯手搖飲,沁涼解渴,不過台南一名20歲的妙齡女子,把手搖飲當成水,某天卻突然發燒,右腰痛了一整天,趕緊去醫院掛急診,醫師照超音波發現,女子的右側腎臟有嚴重的水腫,而且還有腎結石,抽血報告顯示白血球過高,立刻安排電腦斷層,結果在右側腎盂裡,竟布滿0.5公分到2公分大小 ,300多顆腎結石。

喝飲料喝到腎結石,送醫後,由於女子有發燒,因此醫師先給予抗生素注射,並放置經皮腎臟造廔管緩,解決腎水腫和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大量的腎臟結石,泌尿外科林才揚醫師評估後,進行微創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成功取出三百多顆外觀類似「小饅頭」的結石,手術後病人的情況穩定,觀察幾天後,順利出院,目前持續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人中其一生會有9.6%結石的機會,而且男生多出女生3倍之多,男生14.5%,而女生則是4.3%。而其中腎臟結石占了15.8%,僅次於輸尿管結石76.4%,結石的病人平均年齡介於50到60歲,五年內結石的復發率高達1/3,一年當中,春天至夏天的發生率最高,因為天氣熱,造成體液流失大於補充,因此尿液較為濃縮,容易使得結晶體聚集產生結石。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說明,結石造成的原因,除了水分攝取不足之外,也可能是飲食、遺傳、新陳代謝異常、尿液pH值不正常或腎臟解剖結構。而在臨床上,腎臟結石一般建議超過1.5公分就要接受治療,手術選項分成三種,無創和微創以及二合一,怎麼選擇,要視病患的個人狀況而定。

醫師強調,腎臟結石並不是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療,即使不做任何處置,也一定要定期追蹤,否則若引起相關併發症更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腎結石#飲料#不喝水#手搖杯#女子#妙齡#奇美醫院#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419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