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議場當秀場?議員要校方備詢 全教總:勿淪為民代作秀幫兇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5:44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要求校長和主管至議會備詢。(圖/TVBS)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要求校長和主管至議會備詢。(圖/TVBS)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桃園市某校發生師生衝突,國民黨籍市議員黃敬平要求校長和主管至議會備詢,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呼籲市府勿淪為民代作秀的幫凶。

全教總發布新聞稿指出,桃園市某學校發生師生衝突事件,黃敬平要求校長和學校一級主管至議會備詢,縣市議員群起效尤,凸顯民代將議場當秀場的心態。

 

全教總提到,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事務,議員權責在於對市府監督,針對市議員不合理的要求,桃園市政府及桃園市教育局不僅不敢拒絕,反而協助發文到校,要求相關人員配合備詢,形同允許並協助政治力介入校園,毫無擔當的作法令人失望。

全教總譴責所有意圖干擾教育正常發展的民代,呼籲縣市議員適可而止,並請黃敬平主動停止明天對學校教育人員的質詢;全教總也期待桃園市政府與教育局當全體教育人員的後盾,捍衛教育人員專業尊嚴與校園民主、還給學生單純的學習環境,勿淪為民代作秀的幫凶。

黃敬平認為,全教總錯引地制法48條,並表示沒有包含校長因此學校不須備詢應為錯誤理解;法律適用上應探求立法精神真意而非拘泥於文字,縱地制法正面表列不包含校長,也不可解釋成學校不得接受備詢。
 

黃敬平說,議員質詢的對象為行政權以及機關,而按照大法官釋字382號解釋,學校具有機關的地位,況且校長為教育行政人員即廣義公務員,有權也有責,教育中立並不同於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接受問責是理所當然。若校長對校務遂行有瑕疵,局長非學校現場主官,就案情細節無法代為回答,於法理上邀請校長備詢也無不可。

黃敬平指出,議會邀請校長到議會備詢,桃園並非全國先例,備詢雖不同於傳票具有傳喚拘提的強制力,但也肯定桃園市教育局對民意及議會的尊重,至於全教總想藉由教育中立之名規避被監督之實的想法,大可不必。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尊重議會問政需求及議事運作,轉知議會相關意見予學校,但對學校列席人員的安排,將視是否有實際需求為主,並考量校園事務及教育專業不受影響,同時不影響教育人員尊嚴及教育自主性為原則。

教育局指出,議會請學校人員列席,以邀請校長為主,也尊重校長對校內人員是否陪同的決定,教育局將秉持良善府會互動及教育中立原則,並尊重議會問政需求及維護教育人員尊嚴,持續妥善溝通促進市政發展進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師生衝突#黃敬平#議會問政#教育中立#校長備詢#政治力介入校園#全教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54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