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水暮色」成絕響? 藝文界連署拒建橋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8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8 13:48

台灣淡水夕陽美景,是不少文人雅士的靈感來源,一曲「淡水暮色」,更是傳唱多年,許多文史工作者擔心,未來淡江大橋興建後,落日被大橋截斷,向文化局申請,把「淡水夕照」列為文化景觀,不過新北市文化局認為,夕陽是自然現象,而且太陽沒有辦法管理,不符合「文化景觀」的條件。

膾炙人口的「淡水暮色」,以淡水夕照為靈感創作,文史工作者擔心,美景會被淡江大橋,切成兩半,多次向新北市文化局申請列為「文化景觀」。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淡水是好不容易,讓台北人可以透氣的地方,我們是不是要把它毀掉?」

歌劇藝術家曾道雄:「它並不是只有文化藝術,它還牽涉很大的商機。」

淡水八景之一的「海口嚥日」,讓淡水多年蟬聯國民旅遊人次最多的台灣第一大景點,淡水河口更是台灣重要戰役「清法戰爭」的古戰場,留下不少歷史和故事,不過淡江大橋預計連接八里和淡水,是淡海新市鎮的重要交通建設,未來還是台北港貨櫃快速進入台北市區的重要輸運管道。

新北市文化局科長曾繼田:「夕照它是個自然現象,所以我們當初適用文資法的施行細則,跟文資法的施行細則不符,(夕陽)沒有所有人、沒有使用人、沒有管理人,那它的管理維護計畫,要怎麼處理?」

「夕陽沒有管理人」,文化局表示一切依規定,其實國內像是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就屬於文化景觀,不過文化景觀只有列冊追蹤,沒有強制保護,還是有可能被重新規劃,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台北舊中山橋,一樣被拆掉,另外找地方重建。曾道雄:「我們的子孫只能從畫裡面看到。」

畫家陳澄波的油畫「淡水夕照」,在香港拍出2.2億,不過錢只能買得到畫,文化部已經將淡水夕照視為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要不要蓋淡江大橋?也成為地方建設發展和文化景觀保存之間的拉鋸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淡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09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