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文永續報導獎/霾葬大林蒲:16種致癌物圍城 遷村抹不去的罪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47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聯合報林奐成、蔡佩蓉、游昊耘、洪欣慈、蘇韋豪、邱庭瑋、魏君祐、于以琳、周融聖獲得專業組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高雄市大林蒲地區長期受空汙所苦,但遷村案延宕至今未啟動,為了解居民心聲,記者耗費逾一年,以影音與文字記錄遷村抗爭、學童健康與居民罹癌情況,更製作專題網頁,結合地圖、時間軸與歷史照片,回顧大林蒲人在煙囪下度過的歲月。本報彙整臨海工業區的空氣監測數據,並比對世衛組織的癌症研究,獨家揭露當地空氣飄著氯乙烯等16種致癌物,近年的PM2.5濃度也超過國家空品標準,且幾乎是台北市的兩倍,顯示南北空汙懸殊「同島不同命」,醫師示警恐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風險。
 
評審表示,此報導內容詳實,脈絡清晰,以解釋性新聞的方式,利用地圖、圖表等工具,解釋了高雄大林蒲為什麼會成為一個癌症村,以及此地與其他地點的差異。作品敘事成熟,流暢,使用者經驗佳,並沒有為了數位敘事而犧牲流暢性,是相當優秀的作品。製作人林奐成長期關心此一題目,從蘋果日報時期的《癌症村》、《河瘤》等報導開始就用數位敘事來描述此一題目,長期關注同一議題也值得鼓勵。在描述當地地點時,使用了較長的滾動敘事,略嫌瑣碎,一般讀者不一定有時間看。文章末用了比較大的篇幅連結到其他作品,其實可以省略或者用較小的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508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