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文永續報導獎/雞糞大調查:百萬噸生雞糞入農田,黃金為何變炸彈?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39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上下游新聞市集李慧宜、林怡均獲得專業組平面類優等獎。經過堆肥醱酵或乾燥造粒,雞糞成為有機質肥料,未妥善處理稱為「生雞糞」,施於土中會造成食安疑慮,孳生蒼蠅、引發病蟲害,而飼料中的銅、鋅殘存在雞糞中,會讓土壤重金屬超標。
雞糞是伴隨雞肉、雞蛋的產物,台灣社會不能迴避。新聞刊出後,農委會全面體檢雞糞轉為有機質肥料之流程,大幅提高有機質肥料補助金額與數量。
 

 
評審表示,本專題之報導,可看出團隊規劃相當周詳且深入,採訪過程相當辛苦,除了走訪14縣市、5500公里、100家養雞場,投放追蹤器、挖糞樣檢驗,訪遍各界人士,發現雞糞對農業和生態造成巨大衝擊。此報導揭露了農民普遍使用「生雞糞」對農地酸化的為害,且臭氣沖天汙染環境,影響生活品質。
本系列報導新聞刊出後,農委會全面體檢雞糞轉為有機質肥料之流程,大幅提高補助金額與數量,要讓雞糞擺脫惡性循環,除了政府必須拿出具體手段,重建養雞業和肥料業的秩序,也需要民眾的理解和關注,正視雞糞處理的必要性,以及濫用生雞糞對環境的傷害。農地是一國之本,不該成為全國雞隻的化糞池,本系列報導採訪角度特殊,以調查報導的形式帶出問題,整體論述完整且聚焦,團隊鍥而不捨的精神,值得肯定與鼓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64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