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文永續報導獎/高中人文資優教育的黃昏-臺中一中語資班的啟示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40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臺中一中鄭鈞嘉獲得學生組平面類評審團特別獎。108課綱旨在培養文理素養兼備的新臺灣人,但是具體實施後,卻使「重理工,輕人文」的現象日漸加劇。如此文理失衡,從高中端就缺乏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奠基的情況下,導致臺灣未來在生物科技、AI等新興產業高速發展的趨勢裡,失去面對科技倫理衝突、社會道德爭議的能力。本報導以臺中一中語文資優班的發展歷程,剖析高中人文資優教育所面臨的困境。
 
評審表示,這是今年唯一一篇高中生入圍的報導。高中同學「越級打怪」,向上挑戰大學,甚至研究所的學長,當然並不容易。而這篇報導可貴之處,在於同學對自身處境面對的困難,並不是發發牢騷就算了,而是進行廣泛採訪,探討語資班為何漸成弱勢,從關心自己出發,進而關心制度。

 
這份作品具見努力與誠意,但談及報導的品質,仍有許多可待完善之處,同學訪問了許多師長,可惜未包括其他所謂「利害關係人」,如現在就讀語資班的同學、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就讀後的適應,如果能夠有他們的聲音,那就比較完整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71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