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文永續報導獎/從槍手代考到電子作弊,揭露兜售「國營夢」的舞弊集團模式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40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臺灣大學林宣佑、盧丹云、鄧筑蘊、陳弘偉獲得學生組平面類首獎。國營事業工作的穩定感,讓每年都有大量考生要擠進其中。多年來,有考生作弊錄取就像都市傳說,但從2020年至今,高雄地檢署接連破獲3起以國營事業甄試作弊牟利的集團,作弊錄取的考生高達200人,未錄取的不知其數,甚至集團核心成員不乏國營事業員工,集團首腦的收益超過上億元。報導中試圖還原國營甄試的作弊產業鏈全貌。

評審表示,是篇相當詳細的調查報導,是專業等級作品,深入且精彩。全文以生動的現場「開門」,層層拆解舞弊一條龍的運作模式,對於犯罪集團手法、槍手告白及檢方起訴定罪上的困難等都有描述,採訪周全。尤其提及考生在欲望與挫折下禁不起誘惑而付出代價,以帶有感情卻不煽情的筆觸,引人共鳴。

 
本文雖從司法案件出發,但無強烈批判,而是從人性剖析,頗為難得。不過,為何這麼多人甘冒風險擠進國營事業,其薪資、待遇、福利與一般受薪人的差異,可以比較一下。而相關的國營事業本身該負什麼責任、現在是否真的弊絕風清了?仍可進一步追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85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