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水力發電」現在進行式! 民間企業盼「綠電」遍地開花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23:20

為了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不只大企業,連新創公司也積極發展綠電,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像是有新創能源公司就在宜蘭安農溪,設立全台首座河川小水力發電機組,將每一滴水轉化成綠能。另外台化公司也跨足水力發電開發,在烏山頭水庫旁建置三座小型水力發電廠,並將綠電賣給台積電,目標要將小水力發電,發展成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圖/TVBS

 
宜蘭三星鄉安農溪,順流而下的河水不只灌溉農田水源還提供發電與民生使用,更有全台首座河川小水力發電機組,24小時運轉將每一滴水轉化成綠能。

記者劉彥萱:「小水力發電,對環境的衝擊較小是一種可行的再生能源位在安農溪旁的這座微型發電廠,一年能可以發出75萬度的綠電相當於170戶家庭的全年用電量。」

恆水創電總經理廖弘毅:「這條溪的最上游是我們台電的蘭陽水利發電廠,微水利電廠所設置的位置,大概是在中游段的地方我們農田水利署的排沙門我們從這邊取水進來,經過這一個引水道引到我們這一個水缸裡面讓水產生渦流,然後來帶動我們的葉片,我們的水輪機來產生發電。」

 
佔地數十平方公尺,這間新創能源公司是利用微水力發電技術,水流能無限循環發電像是一般的水力設備,碰到異物容易卡住,但運用新一代技術比手臂還粗的木塊拋進水輪機,也能完好排出正常運轉

恆水創電總經理廖弘毅:「我們採用的比利時,它一個專利的水輪機一個水渦流的方式來做發電,那第二個特點是我們這個葉片是一個國際專利的設計,它是可以容許異物,水裡如果有任何異物通過或是生物,它可以在自然水的流速下而且自然的通過我們這個葉片,不會對它造成損害。」

讓每一滴水發揮更大價值,廖弘毅和鄒飛逯兩位創辦人以宜蘭安農溪作為起點並在去年簽屬合約將綠電賣給台積電,接下來還會在台中雲林彰化設立三座小水力發電廠預計明年完工,他們認為台灣有很多河川與灌溉溝渠都有做小水力的條件,有機會遍地開花。

圖/TVBS

恆水創電執行長鄒飛逯:「只要有1.5公尺高的落差,然後有每秒一噸以上的流量這就可以形成一個小型的水力發電廠,那如果有比這個更大的條件,當然它的發電量就可以再增加所以這樣子的場域在台灣,其實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在河川裡在灌溉的渠道在工業用水的環境,都可以有小水利發電發揮的機會,那如果我們能夠運用這樣子對生物對生態然後對環境友善的技術,來去做這件事情,它就可以跟環境還有跟社區是共好的存在。」

在每度電都珍貴的時代不只民間新創公司,大企業也積極投入,台化公司跨足水力發電開發和嘉南農田水利會合資在烏山頭水庫旁,建置三座小型水力發電廠目前八田發電廠的綠電賣給台電烏山頭、西口兩座機組的綠電,則賣給台積電。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台積電它需要綠電烏山頭我們跟它簽了五年,3塊8只賣他3塊8,增加這個嘉南實業的這個收入而已台化的就是這個原則現在所做的綠電,要嘛就自己用,要嘛就像這個人家有需要。」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不斷強調不是為了獲利目標是要將小水力發電發展成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配合能源轉型,新港廠區蘭潭小水力發電機去年投入運轉下一步要在沙鹿配水中心,設置小水力發電。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我們去沙鹿配水中心,標了一個小水力發電我們現在在施工中,從蘭潭引水到我們工廠,我們自己在這個管道間設一個小水力那這個意義在哪裡,我們不浪費任何一點的位能,所以我們看的不是經濟利益,我要強調的這一點,我是社會責任不是經濟利益。」

圖/TVBS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水利署跟台電跟台水還有相關單位也正在盤點,其他的可行的地點,目前在河川的部分大概還有49個有潛力的地點,我們會逐一的來跟相關單位合作,也開放給民間共同來發展。」

從看不到能源到處處是能源,政府到民間企業全力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處在能源轉型的台灣小水力發電,成為台灣未來重要的綠能來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恆水創電#台化#台積電#小水力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88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