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防治登革熱疫情延燒! 學者:噴藥滅蚊有效且必要手段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9:46
高雄市衛生局派員噴藥,希望降低登革熱疫情。(圖/TVBS)
高雄市衛生局派員噴藥,希望降低登革熱疫情。(圖/TVBS)

高雄登革熱疫情居高不下,近期卻有民眾、民代對防疫噴藥措施感到憂慮,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白秀華表示,緊急防治登革熱在沒有疫苗與特效藥之下,噴藥滅蚊是必要手段,有效噴藥滅蚊以爭取社區動員環境整頓及孳生源清除的時間,也是當前防疫策略。

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高雄大學教授白秀華說,登革熱是蚊媒傳染病,尤其在高度都會化的高雄市,喜歡棲息在室內、人工容器,傳播力強且僅在嘉義以南出沒的「埃及斑蚊」性喜人類居家環境,更是造成高雄市社區傳播鏈的主角,這也是必需執行家戶「室內空間噴藥」滅蚊的主因。蚊子一旦帶病毒就是終生帶病,一隻蚊子平均可活1-1.5個月。當社區出現登革熱疫情時,快速而有效的噴藥殺滅空間中帶有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是必要的防疫手段,同時配合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則可避免已經有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蚊,繼續危害社區。

 

衛生局派員至民宅噴灑藥劑。(圖/TVBS)

依據中央疾管署「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為有效防制登革熱疫情擴散,落實疫調採檢、孳生源清除及噴藥滅蚊三合一防治工作是必要的緊急防治手段;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強調,在目前登革熱並沒有疫苗、治療藥劑的情形下,為快速減少環境中病媒蚊數量,避免疫情擴散、並為清除孳生源爭取時間,實施化學防治(噴藥滅蚊)是緊急防治登革熱的必要方式。安全性是優先考量,在環境部與衛生單位依據經驗與規範實施噴藥下,發生意外的機率非常低。徐爾烈說明,在環境部及衛生單位的嚴謹把關下,殺蟲劑對人體危害低,且噴灑時一定要將環境淨空,經過1小時再返回家中,再把門窗打開藥物濃度會降低許多,若家中有小朋友會在地面爬行,要先清理乾淨。依據規範用藥,發生意外機率非常低,請民眾可以放心。

部分民眾疑慮環境衛生用藥的濃度與毒害問題,徐爾烈教授進一步說明,空間噴藥的原理基於「緊急防治」有效滅蚊前提下,在社區緊急防疫噴藥每戶3到5分鐘有限的施藥時間內、要盡速達到標的空間內的致死藥量,提高噴藥機具流量或改良噴嘴效能、環境衛生用藥濃度都是必需的。而環境衛生用藥的主成分是除蟲菊精遇陽光及空氣極易分解,毒性極低,對人類影響主要是部分刺激與過敏性反應,根據研究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對哺乳類動物的急毒性極低,但是卻對於昆蟲如蚊子、家中害蟲如塵蟎的殺滅效果極佳。合成的除蟲菊酯(精)對於昆蟲的致死劑量遠大於人類(2250 倍),也是安全並且有效被世界各地廣泛使用的登革熱防治噴藥藥劑。

 
高雄市衛生局公布噴藥措施與政策。(圖/TVBS)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過去20年來均秉持著噴藥專業原則,從選用環境衛生用藥、噴藥技術及機具都必需經過嚴謹的評估,登革熱「空間噴藥」是用以殺滅成蚊,依據生物檢定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在標的空間內的致死藥量,搭配噴藥機具(超低容量或煙霧機)、噴藥濃度、噴藥流量及施作時間等,以有效滅蚊為目的進行噴藥;白秀華依據高雄市2023年的監測室內噴藥滅蚊生物檢定數據約可達到85%-100%擊昏率分析,目前的噴藥滅蚊是有效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雄登革熱#登革熱疫情#高雄市衛生局#高雄噴藥#登革熱噴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00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