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未曾中斷的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月隆重登場

記者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15:41
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月隆重登場(圖/台東縣府提供)
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月隆重登場(圖/台東縣府提供)

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將在10月下旬舉辦五年一度的重要祭儀maljeveq(五年祭),為全台唯一百年來未曾中斷的五年祭儀,這是排灣族各類祭儀中規模最盛大、象徵意涵最豐富,族人為迎接大武山的祖靈及神靈的探訪而舉行的祭儀,又稱「人神盟約祭」。達仁鄉土坂部落的五年祭歷經日本殖民統治及外來宗教的傳入,但從未中斷過,至今仍保有相當的完整性,部落族人引以為榮。

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月隆重登場(圖/台東縣府提供)

 
祭儀主要核心為「刺球儀式」,首先由巫師做祭告請求神靈祖靈來到現場,接著由祭司將附有靈力的福球往上空拋,讓刺球場上的勇士們用各自的祭竿擺盪刺接福球。福球代表祖靈帶來的運勢,然而好壞只有巫師知道,每顆福球都需要被化解與祭祀,並保存到下一次的五年祭。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指出,五年祭迎神靈、獻祭、刺球等儀式將於10/21-10/25辦理,祭儀期間進入部落請遵守相關禁忌與規範。此次推出祭儀觀禮導覽解說、五年祭二日見學之旅,以及土坂時間部落生活策展,帶領人們走入五年祭期間的土坂部落,認識排灣族的山林智慧、工藝、狩獵知識與祭祀文化,一探部落傳統領袖與階級制度、祭儀的準備工作,在儀式現場感受祭典的氛圍與意義,更深入地了解祭儀背後故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排灣族#五年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601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