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蹦火仔⌋漁況佳 北海岸海陸旅遊 夏末更精彩

記者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2:00
北海岸金山的⌈蹦火仔⌋磺火捕魚,已有百年歷史,並且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同時也轉型為海陸雙棲的觀光產業。圖/北觀處提供
北海岸金山的⌈蹦火仔⌋磺火捕魚,已有百年歷史,並且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同時也轉型為海陸雙棲的觀光產業。圖/北觀處提供

   北海岸百年傳統磺火捕魚「蹦火仔」,屬於傳統百年漁業,由火長以電石(碳化鈣)加水點火產生乙炔氣體,抄網手合力作業,在「蹦」的巨響與強光中,魚群群起跳躍,不只是北海岸夏日最動人的海上聲光美景,更是金山限定的「男人與海」故事。

除了海上觀賞磺火捕魚的感動景象,遊客還能體驗將捕獲的青鱗魚曬成魚乾。

   全台唯一蹦火船「富吉268號」的年輕火長簡士凱與在地漁民於去年成立「新北市蹦火漁業發展運銷合作社」,規劃多樣海、陸體驗遊程,積極推動蹦火漁業轉型,文化漁業使漁民能維持生計,同時造就觀光資源也動態保持百年漁法的雙贏模式,透過與在地資源的整合,不只蹦火仔漁船轉型,也將帶動周邊漁村轉型。」

 
遊客搭乘觀光船,從天黑到深夜追逐蹦火船,欣賞男人與海搏鬥,百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圖/北觀處提供

   交通部觀光署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拍攝之紀錄片《點燃希望漁火》,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包括榮獲「第56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短片類紀錄片最高榮譽雷米白金獎,也入圍「2023西班牙德雷斯旅遊影展」,並於影展放映會公開播放,讓金山蹦火仔漁業百年文化站上世界舞台,點亮台灣之光,讓薪傳火把繼續火熱燃燒。
專業導覽老師,為遊客解說,過往先民在北海岸的漁貨,如何經魚路古道將漁鮮挑到台北銷售。圖ˊ/北觀處提供
    
   今年北海岸夏夜最美的蹦火海上行程,即將於9月底劃下這一季的尾聲,民眾來趟金山,透過五感體驗沉浸式文化旅行方式,體驗海上漁撈生產與漁村生活,海陸遊程不只可以海上捕捉電光火石絢爛美景,還能拜訪魚路古道的起點磺港漁村,體驗肩挑魚仔擔,走訪夏日舉辦海上遶境的信仰中心承天宮,體驗曬魚乾及享用青鱗魚、魚乾伴手禮,抓住夏天尾巴爽玩一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蹦火仔#磺火捕魚#漁業觀光#金山#旅遊#北海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61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