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力颱風/中颱來襲全面警戒 蘇力路徑似賀伯

記者 王偉帆 黃宇潔 蕭明正 / 攝影 戴元利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1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第1個撲台的颱風,蘇力來勢洶洶,現在不只政府單位,全力戒備,連有數十年經驗的氣象專家,都不敢掉以輕心,像是氣象王子吳德榮就說,蘇力恐怕會「逛一下、轉個圈、再登陸」,而鄭明典也在臉書上PO文示警,認為蘇力是個結構緊實的颱風,強度肯定驚人,甚至也有民間氣象單位,拿1996年的賀伯颱風,來比喻這次的蘇力颱風,恐怕是個雨勢、風勢都不容小覷。

橋斷路塌、滿地石塊,這是17年前,西北颱賀伯颱風災後的慘況。

民間氣象專家賈新興:「(賀伯)颱風登陸過後,它引進強烈的西南氣流,阿里山山區將近,4天下了將近2000毫米的降雨。」

聽起來真的很驚悚,因為17年後的現在,就怕噩夢又再次重演。

賈新興:「致災型的西北颱,這個颱風都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很多土石流崩塌的狀況。」

台大氣候災害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績 :「所有的預測顯示,基本上都是(經過)北部,所以北部大概是我們這一次颱風,最需要擔心的,可能強度,我是認為可能會比照賀伯,賀伯颱風其實北部的災害跟中部比,中部更厲害,所以台灣因為太小了,有的時候不要以為台北登陸,中南部不會受損。」

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從最簡單的颱風路徑圖來看,蘇力一樣是往西北西方向前進,1996年的賀伯颱風,同樣方向,甚至一度放慢速度,拖長了影響時間,光是這個狀況,讓曾經在氣象局待了16年的賈新興,都不敢掉以輕心,更別說有22年經歷,現任的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上PO文示警,他把台灣剪下來,貼到蘇力颱風雲系的範圍內,這樣一對比,就能知道蘇力是個結構緊實的強烈颱風,而且從蘇力的可見光雲圖當中,可以看得出來,中央密雲區接近一個正圓型,再加上颱風眼清晰可見,都足以印證,這個今年第1個撲台的颱風,強度不弱。

就連曾經有氣象王子之稱,現在是中央大學副教授的吳德榮也說了,蘇力帶來的西北風,吹向淡水河口,如果運氣不好,遇上漲潮,大台北地區恐怕無法排水,而且一旦登陸宜蘭或花蓮的話,破壞威力會很大,即使是掃過,沒有登陸的西北颱,對中部以北來說,也會帶來大風大雨,南部同樣躲不掉,雨勢也會很大,甚至吳德榮還預測,不排除蘇力會逛一下,轉個圈再登陸,到時候破壞性的強風,只怕一波接著一波來。

賈新興:「中心最大的風速,大概每秒63公尺左右,那相當是一般高鐵的行駛速度,特別注意路樹的倒塌,還有招牌,還有玻璃門窗要特別留意,還有工地的鷹架部分,要做好檢查的固定。」

譚義績:「台北以南跟以西(雨量大),因為颱風從這邊進來,但是不要忘了,這個颱風是逆時針旋轉,所以這一部分,我們有萬一颱風進來後,剛剛也有在問,海水頂托的問題,因為頂托的關係,加上它自己本身是漲潮、暴潮的話,它海水水位會升高1米左右,那排水更困難。」

就怕蘇力帶來的大自然威力,重創台灣造成大災難,現在專家們也只能祈禱,蘇力快快走,千萬別回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91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