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升高海面溫度 助長颱風威力

記者 蕭明正 / 攝影 戴元利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1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由於地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形成對颱風生成的有利條件,因此可以看到近年颱風的強度越來越強,國內大氣科學專家指出,2008年進入聖嬰年,那1年的9月,每1個禮拜都有颱風,像是辛樂克、薔蜜連續重創台灣,讓人見識到強颱的威力。

防災視訊會議:「那個時候的降雨強度,會比較強一點。」

今年第一個直撲台灣的颱風蘇力,來勢洶洶,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坐鎮防災中心,與全省氣象專家,召開視訊會議提早預防演練。防災視訊會議:「這個颱風比較像,1996年的賀伯颱風。」

將從北部登陸的蘇力,挾帶狂風暴雨,近年來相當罕見,台大氣象專家,秀出一張張「易淹水地區分布圖」,提醒住在新北市新店環河路,土城金城路、中和瓦窯溝,新莊塔寮坑和五股成泰路等地的民眾,必須小心豪大雨,造成淹水災情。

颱風生成需要溫暖海水,近年來地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連帶提高颱風發生機率,強度也跟著增強,2008年反聖嬰年,溫暖海水轉進菲律賓東側海洋後,台灣光是9月,從辛樂克、哈格比、薔蜜到米克拉,每個禮拜都有颱風,其中辛樂克在南投、嘉義、台中山區,降下1千多毫米豪雨,災情慘重,薔蜜則是當年最強烈颱風,同樣重創全台,由於蘇力未來路徑,都是溫暖的洋面,影響性不能輕忽。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郭鴻基:「西北太平洋這邊,海水的溫度,平均都是比較高的,都是(颱風生成)有利的條件,不過當然這裡我們就是,西北太平洋也是,整個世界上颱風最多的地方、最活躍的地方。」

國研院颱洪中心主任李清勝:「歐洲中心的,這個是美軍的。」

歐洲、美國、日本,用超級電腦,運算出一張張蘇力路徑圖,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不敢大意,已提前深入宜蘭、阿里山等颱風中心點,務求準確測量風力及雨量。李清勝:「飛機飛出去的話,就是繞著颱風的外圍,然後丟投落送(降落傘),就從飛機上丟下來,可以觀測大氣垂直的溫度、濕度跟風場分布,那繞著颱風一周。」

由於台灣山區,地形複雜、地質脆弱,加上季風、颱風交互作用,雨量一大,都會導致嚴重災情,台灣身受其害,雨量預測就跑在最前端,颱洪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從國際評量雨量預測,準確度的標準「預兆得分」(Threat Score)來看,國際一般只有0.2到0.3,但台灣卻有0.3到0.4以上,雨量預測能力全球No.1。

但若從人力、經費來看,卻是遠不如美國,未來像無人飛機探測或雲雷達,都是氣象預測建置的必要投資。李清勝:「基本上各方面,(台灣)都不輸美國,就是設備跟經費,跟美國比起來差太多,就像衛星好了,美國上空有多少衛星,美國在救災上面,我們去看它救災設備,真的非常好,比我們真的是好得…,差1個等級,好了10倍以上。」

颱風逼近拉警報,全台提早進入備戰狀態,期盼將傷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348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