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功夫畫家楊清富離世 腦中風仍不放棄 重拾畫筆 享壽72歲

記者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20:17
功夫畫家楊清富,17日離世。早年以武術表演融合油畫創作,推廣鄉土藝文記錄台灣,享年72歲。  (圖/武燕畫廊提供)
功夫畫家楊清富,17日離世。早年以武術表演融合油畫創作,推廣鄉土藝文記錄台灣,享年72歲。 (圖/武燕畫廊提供)

鄉土畫家楊清富,因腦幹中風臥病多年,於本月17日心肺衰竭離世,一生推廣鄉土藝術,並將武術表演融合作畫技巧。早年以一邊表演武術一邊作畫,剛柔並濟的技藝身手,贏得一代功夫畫家的稱號,輝煌的一生,在留下數百幅以台灣四、五零年代,農村生活為主題的畫作,人生劃下句點,享年72歲。

楊清富最得意的畫作⌈百牛圖⌋,每隻牛、每個牧童神態各異,畫出故鄉童年的回憶。 (圖/武燕畫廊提供)

出生於雲林縣斗六市牛擔灣的楊清富,2歲時因為母親過世被棄養,開啟了傳奇的一生,國小畢業後隻身從雲林斗六到台北討生活。落腳三重後一邊學畫,並把繪畫電影看板當作謀生技能,同時也到台中拜師精進油畫技巧。後來也曾在西門町擺攤賣畫,為路人即興作畫,直到民國76年在三重市成立「武燕畫廊」,民國88年,楊清富更在台北市新光美術館舉辦首次個展。

 
楊清富腦幹中風,一度被宣告將成植物人,但他堅毅復健,畫下記憶中童年時期的台灣農村。  (圖/武燕畫廊提供)圖/TVBS 翻攝

楊清富並未受到正規美術學院教育,完全是不斷的自我訓練揣摩和超越,充滿個人風格和色彩,筆觸自然,畫風純樸寫實。更特別的是,楊清富以畫畫為志業,也熱愛傳統武術,四個兒子耳濡目染,也練就一身好身手,多次以童星身份參演電影。楊清富曾擔任過中國武技協會理事長,拳腳功夫了得,致力推廣武術教學,因為多次在電視節目中表演一邊油畫創作,一邊打拳的特殊技法,而贏得功夫畫家的美名。
大病後的楊清富從不曾放棄,堅持為夢想而活,曾經鼓舞了不少人。  (圖/武燕畫廊提供)

楊清富畫作多數以早年農村情境為主題,他記憶裡的兒時童趣,舊時農村點滴及綿密的祖孫情感,他的畫作裡其實也是一部用繪畫記錄了台灣四、五零年代的寫實畫篇,他希望藉由畫作,喚起台灣人對土地的愛。
「大豐收」畫作的景象。楊清富曾回憶,故鄉的景色已變,只能憑記憶作畫。  (圖/武燕畫廊提供)圖/TVBS 翻攝

就在人生高峰,民國91年楊清富突然腦幹中風。醫生最初斷言他會成為植物人,更遑論重拾畫筆。堅強的楊清富卻沒有讓醫生說的話成真,靠著自己的意志力,重新站在自己的畫室中作畫,並持續舉辦畫展。不僅如此,憑藉少時練功夫的堅持,讓楊清富發誓「一定要再爬起來」,他開始每天在家爬樓梯及練雙節棍復健。醫生對他病情的進步感到訝異,民國95年底,楊清富成功挑戰,步行登上33樓高的新北市政府大樓。
 
楊清富遺孀鄒秀足說。每次百牛圖展出,賞畫的民眾最愛細數畫中到底幾頭牛,但至今仍是個謎。 (圖/武燕畫廊提供)圖/TVBS翻攝

楊清富的一生,不但挑戰醫學上不可能的任務,也挑戰畫作的極限,表現出正港的台灣牛精神。被藝文界稱為「功夫畫家」的他,最喜歡畫牛,最得意的畫作是「百牛圖」及大量遺作,由後人妥善保存。生前從未放棄畫筆,堅忍不拔的精神,猶如他功夫畫家的稱號,⌈左手雙節棍影呼呼,右手畫筆從容切切⌋,依然活在親友心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功夫畫家#楊清富#百牛圖#萬牛圖#鄉土畫家#武術#童星#油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549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