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這招趕猴!「突發性響音」嚇獼猴 助果園免受摧殘

記者 洪浚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0:53

隨著山坡地果園的開發,獼猴棲息地逐漸被壓縮,山坡地果園與獼猴活動區域高度重疊,使得獼猴極容易侵入果園取食作物。由於猴群危害果園作物事件頻傳,人猴衝突引起高度的關注,為防止獼猴危害果園作物,也避免使用傷害性(電網、獸夾)的方式防治猴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利用突發性的響音驚嚇獼猴,使獼猴不敢進入果園取食作物而達到猴害防治的目的。

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

 

桃園場表示,該場開發的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是由LoRa通訊主機、紅外線感測模組、警報模組及訊息控制模組所組成。當獼猴接近並被紅外線感測模組感知後,系統即會以亂數隨機設定延遲時間來觸發警報裝置,也會以隨機方式撥放不同驅猴響音以驚嚇獼猴,達到驅離目的。該系統目前使用LoRa(傳輸距離數公里)取代原先的Wifi無線網路,解決先前訊號於山區無法遠距傳輸的問題;同時由於LoRa在閒滯及資料傳送時的功耗遠比Wifi低,也有利於缺乏電力的山區使用。雖然LoRa傳送速率慢且傳輸資料量小,但由於該系統終端設備不多,相當適合使用。

桃園場指出,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安裝簡單,不需複雜的施工作業,可使用於大面積的果園;在山區無市電的果園亦可使用12V電瓶運作。該系統使用非傷害性的響音驚嚇獼猴,讓獼猴覺得進入農場取食果物會有危險而遠離果園,系統可隨時改變紅外線感測模組及警報響音位置,增加獼猴學習的困難度,且警報響音可更換與新增,以避免獼猴學習,增加驅猴效率。當獼猴入侵農場時,Line會即時顯示,管理人員可確實掌握獼猴入侵的生物訊息,強化猴害防制及驅離作業,透過Line簡訊會主動通報系統狀態,包含通訊主機開機狀態、市電是否中斷、感測模組是否斷線、連線狀態、警報觸發、電池電壓過低及異常重複警報等,便於農友進行管理維護。

桃園場曾在新竹縣五峰鄉、臺中市梨山及福壽山農場等山地果園進行測試該系統。該所指出,在新竹縣五峰鄉的甜柿果園猴害防治試驗調查,結果顯示60%的甜柿沒有受到損傷;而該區果園在前一年度曾遭猴群嚴重危害,幾乎全部受損,沒有收成,顯示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可以有效驅離及預警,減少農作物損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獼猴#驅趕#果園#紅外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66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