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澡堂列古蹟 法務部緩拆華光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7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市「華光社區拆遷案」,官民纏訟10多年後,今年2月法務部開始「依法行政」,強制執行拆屋,原定9月份拆除完畢,行政院原本打算「活化再利用」華光社區的土地,但現在北市府卻認定華光社區內,多處建物是古蹟,包括金華街一帶的「南牆」和紅磚屋都算古蹟,依法不能拆除,大轉變,讓負責拆遷任務的法務部很錯愕。

樹木被連根拔起,老宅瞬間變成廢墟,拆華光社區,法務部毫不留情,但現在整個行動得轉彎。TVBS記者侯慶莉:「華光社區內這面石牆,歷史悠久,現在被北市府列為指定古蹟,得好好保存。」

華光社區的「南牆」,石材來自1886年,清朝末年的石塊砌成的矮牆,歷經百年,依舊屹立不搖,不遠處的紅磚屋,上頭老樹盤根錯節,屋況傾圮毀損,但這裡同樣被北市府列為歷史建物,原來這裡是日據時期「台北刑務所的附設浴場」。

電影「羅馬浴場」:「這是什麼鬼地方?」

日本人熱愛的澡堂文化,1895年搬來台灣,當年建在華光社區這兒的浴場,專供台北刑務所的公務員清潔沐浴,經過北市府決議,列為歷史建物,通通不准拆。

法務部秘書處處長楊合進:「我們當然是滿錯愕的,因為本來97年的時候,文化局就有說那個地方是沒有歷史文化保留的價值。」

法務部「依法行政」,拆屋強硬,這回碰上保留歷史文物,行政院對華光社區「土地活化」的算盤,恐怕得有重新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99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