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重磅登場!大茅埔的調查 藝術家的創作「來聽山林的聲音」

記者 吳淑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6:42
浪漫台三線藝術創作,胡立歐哥亞的貓頭鷹,漂流木創作,象徵在宜居的淺山,人們需要跳脫以人類為中心,像植物般思考,與自然交織共生。(圖/TVBS)
浪漫台三線藝術創作,胡立歐哥亞的貓頭鷹,漂流木創作,象徵在宜居的淺山,人們需要跳脫以人類為中心,像植物般思考,與自然交織共生。(圖/TVBS)

台中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於暑假期間舉辦「山林裡的動物」台日藝術特展,邀請到日本和台灣藝術家,以及當地田野調查團隊參展。浪漫台三線的藝術季,也在園區增加數件創作,分別在林間和貯木池中,與景觀結合。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創作張家翎的只是收成三十年,種樹和種菜一樣,惟收成須待三十年。(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大茅埔調查團從2019年進行生態調查,至今年6月為止,總共紀錄了17種台灣保育物種,包括石虎、食蛇龜等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團長吳哲銘說,也曾拍攝到食蟹獴在發抖,獸醫研判牠生病了。也因此吳哲銘特別提醒,飼養毛小孩的民眾,最好不要把寵物帶入山林,牠們與野生動物接觸,真的有傳染風險。

台灣藝術家陳廷晉木雕作品「望遠鏡-忘遠近」系列,提醒當人們在森林中拿起望遠鏡試圖觀察遠方的動物時,會不會同時錯過近在身邊的動物。(圖/TVBS)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藝術特展作品。(圖/TVBS)

參展的台灣藝術家陳廷晉木雕作品「望遠鏡-忘遠近」系列,拿望遠鏡四處搜尋的人們,卻忽略了珍貴的野生動物就在他身邊。作品中有石虎,食蛇龜,藍腹鷴等等,他說沒親眼看過這些野生動物,聽了大茅埔調查團的生態紀錄,深有所感,也希望透過創作引起共鳴與反思,當人們在森林中拿起望遠鏡試圖觀察遠方的動物時,會不會同時錯過近在身邊的動物們,藉此思考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創作,伊命.瑪法流的生命,只在此山中,一株完整的漂流木,化為山林與休憩之所。(圖/TVBS)

陳廷晉曾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文化公仔「工人漁婦」獲當年度「駁二文化公仔創意大賽」首獎,他的作品人物都是背面沒有正面的臉,他說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中,大部分都不是受矚目的名人,但是大家都是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裡有昔日最大貯木池,現在呈現不同樣貌,休憩景觀蓮花池還有藝術家創作羅智信的覓-棲-渡。(圖/TVBS)

展出中還有五名日本藝術家。東勢林管處處長張弘毅說,台灣和日本環境相似生物也相似,尤其值得參考交流。五位日本藝術家KENZI MURABAYASHI、yuk tamura、Miki Iwasato、maitoparta、JUNICHI KOKA,他們各自使用擅長的媒材創作,發掘動物們原有的樣貌和屬於牠們獨特性。這場展出在暑假登場展期至8月27日。另外客委會舉辦「2023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有4位藝術家亦選定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作為展出平台。分別設置在儲木池裡,和樹林之間,成為園區關的一部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東勢林管處#山林裡讀的動物#浪漫台三線#大茅埔調查團#陳廷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399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