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廁所忘「衛生紙」 助她寫作滿級分!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20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國中基測「一試定江山」,今天寄發成績單,其中,寫作測驗題目「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拿滿級分的比例,比去年來得低,共有3954人,卻有將近1萬名考生抱了鴨蛋,閱卷老師從滿級分試卷中, 挑了一個有趣的範例,這名考生認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是衛生紙,描述自己肚子痛上廁所,卻忘了帶衛生紙的痛苦與糾結,把生活經驗帶進了作文,能敘事也抒情,為自己拿下了滿級分的好成績。

衛生紙人人會用,誰想到寫進作文裡?基測寫作滿級分學生邱子容:「(考場裡)聽到擤鼻涕的聲音,我就想到(要寫)衛生紙。」

成績單上,基測寫作6級滿級分,寫的倒不是擤鼻涕,而是上廁所忘了帶衛生紙,這麼糗的經驗,她這樣寫,「我栽進了一個由沖水馬桶,和冷冰冰的四面塑膠牆,所組成的致命、難以抽身的漩渦,而那塊讓我起死回生的漂流木,卻遲遲沒有現身,那塊木便是薄到令人毫無感覺的幾張衛生紙」,巧手一揮,呼應主題「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

邱子容:「不過,現在我都會帶衛生紙。」

充分利用個人經驗,成了拿高分關鍵,尤其這一段,「絕對不會用我的上衣來讓我脫身,因為我深知它們沒有像『衛生紙』那樣甘心,被棄置於噁心,臭氣飄散的垃圾桶中的『氣度』」。

寫作測驗核心閱卷委員曾昭旭:「她能從那麼平凡的衛生紙,最後呢,能夠立意寫到引申到衛生紙的『德行』,是能夠捨己為人,犧牲自己。」

今年拿到6級分的3954人,只佔考生1.81%,比例比去年來得低,舉出任何一項發明容易,關鍵就在於,得寫出它的影響力,才真正考驗寫作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寫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657

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