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診拿藥變貴?部分負擔新制民眾霧煞煞 健保署5大提醒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3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15:10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月1日上路有民眾不清楚,覺得拿藥變貴了。(圖/TVBS)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月1日上路有民眾不清楚,覺得拿藥變貴了。(圖/TVBS)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月1日上路,尤其到醫學中心急診調高至750元,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也比過去調高100元,加上慢箋領藥第一次也要收藥品部分負擔,不少不清楚新制的民眾感覺「藥好像變貴了」,對此健保署表示,5月新制上路前有進行網路民調,其中有7成民眾支持調整「門診藥品」部分負擔,而對於新制上路,60歲以上民眾知曉度高達77%。


健保署表示,5月新制上路前有進行網路民調,其中有7成民眾支持調整「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圖/TVBS)

健保署表示,部分負擔新制上路第一天,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就率隊前往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以及馬偕醫院視察,實地瞭解民眾就醫流程及感受,健保署各區業務組因應新制上路。而新制上路前,健保署於今年5月初針對進行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66.1%的民眾知道健保署推動「調整健保部分負擔」,交叉分析顯示,年齡越高者知曉度越高,其中60歲以上民眾知曉度達77%;調查結果亦顯示,有70.7%民眾支持調整「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收費機制,68.9%民眾支持調整「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機制。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到醫學中心急診調高至750元。(圖/TVBS)

新制上路初期可能仍有部分民眾可能在就醫時才知道相關收費調整,健保署也提醒,民眾目前就醫依新制收費有五大重點。

 

第一、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上限調高,最多收取300元(增加100元)。

第二、醫院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要收取藥品部分負擔,金額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費,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基層診所則維持過去作法免收。

第三、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不論就醫院所層級,藥品部分負擔均不調整,維持過去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

第四、民眾到大型醫院急診,會依醫院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醫學中心調為750元(增加200-300元)、區域醫院調為400元(增加100元),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維持過去不變,收取150元;中低收入者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收取550元、區域醫院300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

第五、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權益均不受影響,如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就醫,及原本由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無職榮民及遺眷、三歲以下兒童、警察消防海巡空勤軍人、油症患者、替代役役男等對象均不受新制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拿藥#變貴#部分負擔#新制#調漲#醫院#門診#急診#慢性處方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52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