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科醫師涉家暴!精神科醫曝過度體罰嚴重性 恐憂鬱、焦慮症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3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10:41
精神科醫師表示,過度體罰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小孩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神科醫師表示,過度體罰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小孩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網紅兒科醫師對自己的兩個小孩各打了50個耳光加上用腳踹孩子胸口,遭到生母通報家暴。對此親子教養議題也在網路上發酵,精神科醫師表示,過度體罰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小孩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的人會變成容易憂鬱、焦慮的性格,甚至是憂鬱症、焦慮症。


遭兒科醫師家暴的小孩臉頰被打到整片瘀青。(圖/翻攝自「嘎老師 Miss Ga」臉書粉專)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李俊宏指出,當孩子接受到過度體罰之後,所導向的杏仁核跟壓力系統,順口講一個大腦與身體的連結斷裂 (disconnection),來形容孩子當過度懼怕而無法思考的反應。也就是說,當大腦面對極大的壓力時,有點像是保險絲為了要保護電器一樣會自行燒斷,它也會自行斷開跟身體的連結。

 

李俊宏解釋,當體罰嚴重到某個程度時,左邊通往情緒調控 、抽象思考、執行功能與邏輯推理、時間感、動作規劃的神經路線就會被斷開,這是一種在被凌虐之下,不得不為之的大腦保護機制。所以有的時候孩子被嚴重的虐待,事後有些社工師或是檢調要問細節,很困難的原因就在於此 。而家長所期待孩子能夠從體罰中得到的教訓與學習,則需要抽象思考與前額葉的執行功能與邏輯推理能力,同時他還需要大腦能好好控制住驚恐的情緒,才有辦法去運作這些能力,被過度體罰孩子的大腦在那個當下,是不大可能做到這件事情的。

 
精神科主任李俊宏指出長期過度體罰有的人會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俊宏指出「我相信你之後問他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他大概也只知道自己被打而已,就算他能說自己是成績未達標而來的,其實不是他思考、反省而來的,而是直覺反射複印你的話來的。」而當這個狀況長期下來,這種腦部連結斷開的情形就會變得更加嚴重或頻繁,有的人會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的人會變成容易憂鬱、焦慮的性格,甚至是憂鬱症、焦慮症;也有人因為長期的神經毒性,影響到情緒控制與思考彈性,甚至變得容易衝動、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

 

李俊宏分析,這樣的個案在成長之後為人父母,有時候情緒控制失調 (emotion dysregulation) ,讓他更容易理智斷線,思考彈性欠佳 (inflexible thoughts) 讓他在當下更難想到其他的替代方案或是更具有彈性的選擇。但李俊宏強調,也不意味著,所有受到體罰的孩子,將來就會有這類的現象;但,我看過許許多多這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很辛苦,事情不是他做的,但他卻為了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過得很艱辛。也提醒家長,當你要理智斷線前,先停一停,出去走走,深呼吸,想一想。說不定你會對自己的狀態更清楚,知道這樣的斷線可能其來有自;也說不定,你可以決定讓傷害停在你的手上,別影響到你的下一代。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體罰#過度體罰#家暴#管教#家長#兒科醫師#施暴#打耳光#精神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716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