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休3日無望! 勞動部:缺工、全國實施有困難

記者 林莉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9:37

日前有民眾發起連署,要讓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勞動部做出正式回應,除了涉及很多法規要修正之外,對於勞雇雙方、交通、教育、國防等10大面向運作都會有影響,而且目前各行業還在缺工,如果要壓縮工時增加休息時間,人力很辛苦,因此目前落實週休二日仍為現階段政策重點。

圖/TVBS

 
記者林莉:「收假開工還有另個討論話題,網路上熱議的周休三日提案,原先6/26是正式回應截止日,但周一上午9點鐘詢問勞動部,第一時間似乎嘸人知,再推給國發會處理。」

國發會指出早就已經開會討論過,人事行政總處會同勞動部,周一下午終於給出答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缺工的問題是目前大家關心的點,在各個行業都會受到影響。」

 
勞動部指出主要是缺工這個大問題,而且周休三日其實很難全面實施,像是教育金融股市,醫療社福機構還有公共運輸藝文場館,治安等10大面向都會受影響,有民眾也說要聯繫客戶困難度增加。

民眾:「很多東西都需要等客人回覆,或是要確認嘛,所以中間隔掉(休假)3天,等於隔了一半,那這樣效率一定會變很差,連上5天休2天,好像其實也差不多,多那一天休假,跟競爭力好像沒什麼太大關係。」

圖/TVBS

(小劇場)金融機構/股市:「在金融市場以成交量來算,金管會一年有關的證交稅會減少300億,而且營業員收入也會有影響。」

(小劇場)教育現場:「校園裡除了上課時間被拉長,本來的7節課延長為9節,對於學生學習效果降低,而且寒暑假也會縮短,就連上課場館老師調度都是個問題。」

(小劇場)醫療/社福機構:「醫療社福機構也會因為門診及人力短缺問題,無法實施週休3日。」

(小劇場)農林漁牧業/果菜市場:「甚至是果菜市場,農產品運輸將找嘸人。」

畢竟國內的事業單位型態以中小企業為主,再加上工作型態不同需要有相關配套,另外還有縮短工時的討論,民眾認為應該將勞基法的8小時改為6到7小時,但勞動部認為一樣無法全面執行。
 

圖/TVBS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有些事業單位,他的工作形式工作內容,適合來做一些工作時間的調整。」

目前國內還是以落實週休二日為重點,畢竟在缺工狀況,要再壓縮工時執行真的比較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股市#週休3日#缺工#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64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