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教育向下扎根!學習吧與臺南文資處合作 共推文化資產數位教材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3:45
學習吧與臺南文資處共同合作,打造「文化時光機-穿越時空的文化資產之旅」數位系列課程 (圖/學習吧)
學習吧與臺南文資處共同合作,打造「文化時光機-穿越時空的文化資產之旅」數位系列課程 (圖/學習吧)

臺灣過往經歷過不同政權統治,也讓各地擁有許多有形、無形的歷史文化資產。為了及早讓孩子認識文化資產,「學習吧LearnMode」(後稱學習吧)與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後稱臺南文資處)聯手合作,共同推出「文化時光機-穿越時空的文化資產之旅」系列數位課程,讓國小學生皆能透過課程中的互動教材,重新發現歷史、欣賞臺南古都的文化資產之美。
 
六系列豐富課程 深度認識臺南古都文資風貌

 
「文化時光機-穿越時空的文化資產之旅」系列共有六堂課程,內容涵蓋臺灣與臺南地方的歷史故事、文化技藝、遺跡考古等多元主題,課程中透過多個實際案例,從中說明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及沿革,例如「赤崁樓的贔屭碑」課程單元,也帶領學生進一步討論並思考文物保存的重要,多元豐富的內容,適合教師在課堂中進行社會科使用或課後親子共讀,都將帶給所有讀者一個不同以往的文化體驗。
 
學習吧數位化教材以圖文搭配,降低閱讀負擔,更容易讓孩子理解課程內容(圖/學習吧)
從數位學習布局 扎根文史保存價值觀念
整體課程設計上,教材以簡單易懂的文字與生動插圖互相搭配,同時補充相關延伸知識,降低國小學童閱讀文字的負擔,且更直覺容易理解。此外,每堂課程皆搭配開放式學習單,教師與孩子可以帶著線上課程內容,實際到現場參觀,讓學習文化資產不只在線上,也可以在靈活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體驗。臺南文資處處長林喬彬期待透過課程,能重新檢視周遭的文化資產:「除了初步認識各類文化資產的價值與意義外,可以進一步透過課程中的延伸閱讀、學習單等課程安排,重新認識身邊周遭同類型的文化資產,親近、愛護並將基本的保存維護觀念傳達給身邊周遭的親朋好友。」
 
開放式學習單除了閱讀課程內容,也提供學生在文資現場參觀靈活應用 (圖/學習吧)
數位+文資 新舊融合激發孩子學習新體驗
同時,林喬彬處長也對這次與學習吧教材合作,期待為學生帶來不同的啟發:「希望借這次合作機會,將看似比較嚴肅的文化資產議題,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轉化成易學、易懂的線上課程,透過課程內的範例,了解到文化資產其實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繼而達到推廣的目標。」學習吧市場開發處總監洪志豪對於雙方合作也感到樂觀:「雙方透過教材合作經驗,讓臺灣豐富的文化資產,透過課程以趣味生動的全新面貌呈現給臺灣的老師、家長與孩子,讓文化記憶能夠向下扎根,把最美好的文化價值進行保留,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以數位學習資源與文化資產觀念相互融合,將「舊」的記憶透過「新」數位呈現方式,帶給孩子更多的文化認識,也提高對於臺灣在地文史領域的興趣養成。
 
課程連結
【赤崁樓的贔屭碑】https://pse.is/learnmode_4vln56
 
【出發吧,神獸動物園之旅】https://pse.is/learnmode_4z46vb
【手繪瓷磚 - 摩登的傳統彩繪】https://pse.is/learnmode_4w2l99
【天后的居所-臺灣最早的官建祀典媽祖廟】https://pse.is/learnmode_4y5svy
【考古入門一:考古學與神秘的巴圖形石器】https://pse.is/learnmode_4z5pmb
【考古入門二:睹物「思」人-考古出土遺物與工作室裡的考古學】https://pse.is/learnmode_4y5zf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習吧#台南文資處#數位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495

0.1528